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香港结役开埠老监狱域多利将变身“监狱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3:19 中国新闻网

  

香港结役开埠老监狱域多利将变身“监狱美术馆”

  1月4日,香港无线电视艺员、港姐周家蔚,来到已停止运作的域多利监狱,参于“走进域多利监狱历史”活动,亲身体验铁窗生涯,在历史悠久的监狱前留影。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香港结役开埠老监狱域多利将变身“监狱美术馆”

  香港历史悠久的域多利监狱将在一月六日起一连三个周末对外开放,有关单位近期举办多项艺术活动,希望加深公众对古迹群的认识。域多利监狱于一八四一年落成,是香港开埠初期最先以耐久物料建造的建筑物。自0六年三月惩教署迁出后,一直空置待决。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题:港结役开埠老监狱域多利将变身“监狱美术馆”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由香港艺术公社统筹邀请的二十多位香港艺术家,将于这个周末尝试把中环域多利监狱D仓,化身为“监狱美术馆”。

  香港开埠老监狱域多利,一八六0年建成,去年三月结役。中西区区议会主办的域多利监狱开放活动──走进域多利监狱历史,将从本周开始,每逢周六周日举办。

  “监狱美术馆”是域多利监狱开放活动的项目之一,又一山人、陈育强、朱达成、冯力仁等廿多位本地艺术家,将各占用一个监仓,因应现场环境进行创作,这是香港有史以来首个是类艺术活动。

  艺术公社策展人梁兆基表示,现代城市发展与文化古迹保护,其实可以并行不悖。在域多利监狱设立“监狱美术馆”的意义,包括:善用古迹,增添文化艺术成份丰富古迹群内容;推动艺术,利用古迹群特色,发展一个另类展览及创作空间,有助吸引市民参与艺术活动;保育古迹,用作文化艺术用途,比全面商业用途更有利保护历史建筑;促进旅游,具文化艺术气氛的古迹群更能吸引游客。

  域多利监狱,在香港开埠初期用作囚禁海盗及土匪等重犯。二次大战期间,监狱大部分建筑物被战火摧毁;战后经修葺,才重开作监狱之用,最多可以羁押四百三十多名犯人。

  到了八十年代,香港成为越南船民第一收容港,域多利监狱因此成为转解及遣返越南难民中心。在港府解决越南船民问题后,域多利监狱改为收容犯人及等候递解离境的羁留人士。域多利羁押的最后一批犯人,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出狱或转监。

  有媒体考证曾经有不少名流“入住”域多利,国父孙中山、诗人戴望舒都曾在这里失去过自由。

  二00六年三月十二日,飘扬在域多利监狱上空的香港区旗及惩教标志旗缓缓降下,域多利结束了一百六十多年的“惩教”岁月,变身为香港另类古迹旅游景点。

  据介绍,“走进域多利监狱历史”活动主办方为香港中西区区议会。诸多民间组织参与合办,包括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规划师学会、香港测量师学会、长春社文化古迹资源中心。(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