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歼10亮剑军机实现向第三代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3:59 新京报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

  

歼10亮剑军机实现向第三代跨越

  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歼-10战斗机公开亮相。昨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一航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战斗机的相关情况。新华社发

  

歼10亮剑军机实现向第三代跨越

  空中加油

  

歼10亮剑军机实现向第三代跨越

  发射导弹

  本报讯 昨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一航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战斗机相关情况。歼-10行政指挥刘高倬、总设计师宋文骢、总工程师薛炽寿和试飞总师周自全出席新闻发布会。

  歼10已批量装备部队

  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了中国一航摄制的歼-10战斗机专题片,并为歼-10单座战斗机模型揭幕。

  歼-10战斗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分单座、双座两种。为了歼-10战斗机的诞生,中国军工战线的科研人员艰苦奋斗,采用了大量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创造了共和国航空史上数十个“第一”。空军试飞员承担了数十项极限试飞任务,对数百个课题、数千个参数,进行了上千架次的试飞试验,圆满完成了定型试飞任务,确保了歼-10战斗机按时装备部队。

  据介绍,歼-10战斗机目前已批量装备部队。

  新一代空空导弹装备部队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表示,歼-10飞机、太行发动机和新一代空空导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耿汝光表示,中国一航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催生了一大批航空科技成果,实现了重点型号的“三大跨越”:一是以歼-10系列飞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二是以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三是以新一代空空导弹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空空导弹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专家称其能抗衡西方战机

  国内有关军事专家认为,歼-10战斗机是中国迈向航空强国的决定性一步,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虽然歼-10战斗机性能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与西方战机抗衡,更重要的是,通过研制过程,中国在航空武器装备水平、航空技术水平和培养出的专业科研队伍方面取得的发展更是其他许多国家望尘莫及的。

  综合新华社电 本报记者 曹阳 报道

  ■技术

  作战时可两手不离驾驶杆油门杆

  歼10战斗机突破四大航空关键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战术技术要求

  据新华社电记者5日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歼-10战斗机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已达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术技术要求,突破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关键技术。

  采用中国自主研制放宽静安定性鸭式气动布局

  据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介绍,歼-10战斗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放宽静安定性的鸭式气动布局。鸭式布局的飞机由于鸭翼与机翼相互作用的复杂性通常会产生飞机力矩的非线性,放宽静安定性的飞机如没有其他措施也很难进行控制。这些技术的采用标志着歼-10战斗机拥有先进的数字电传飞控系统。

  能自动将无故障部分重新组合以正常工作

  据歼-10战斗机双座型号总设计师杨伟介绍,数字电传飞控系统将飞行员对驾驶杆和脚蹬的操纵,以及飞机的飞行情况输送给飞行控制计算机,通过计算机的运算处理再将控制指令传递到飞机各操纵舵面。系统能够自动检测故障、隔离故障,并自动将无故障的部分重新组合以正常工作。

  采用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

  据介绍,歼-10战斗机采用了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将各任务系统的操作进行集中控制,并通过计算机综合处理、集中显示,使得飞行员在作战过程中能够实现两手不离驾驶杆和油门杆,大大提高了飞机的信息处理和作战效能。

  飞机设计与研制开发手段获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在歼-10战斗机的研制过程中,除了飞机本身采用了大量的航空先进技术外,飞机的设计与研制开发的手段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飞机的总体气动设计、结构设计、系统设计等很多部分通过计算机辅助完成,加速了设计时间,最终形成更为优化的设计结果。通过歼-10战斗机的研制,中国拥有了自主的、完整的、覆盖飞机设计各个方面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体系。

  ■战绩

  歼10“交锋”三代机四战全胜

  首批装备部队比原计划缩短一半时间形成实战能力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日前,记者在西北某机场目睹了新一代歼-10战机叱咤长空的风采。蓝天白云下,两架铁灰色的歼-10战机短距滑跑,同时跃起。天空上,它们时而腾跃、俯冲,像鹰隼般迅猛;时而盘旋、翻滚,似飞燕般灵巧。

  这时,指挥部通报:“敌”4架第3代战机以密集编队突破我防空阵地。一声令下,两架歼-10战机风驰电掣直飞截击空域。很快,前方传来捷报:两架歼-10战机与“敌”机在长空较量4个回合,均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开火,空战对抗取得4∶0的全胜战绩。

  据空军某部领导介绍,中国自行研制的歼-10战斗机批量装备部队以来,首批装备该机的空军航空兵部队先后组织了战斗特技、对地攻击、单机进攻、双机空战、编队出击、导弹攻击和防御战术机动等课题训练,多次参加和组织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紧急机动、远程奔袭、空中对抗、海空联合作战以及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全员、全装、全要素、全过程对抗演练,创新出10余套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比原计划缩短一半时间形成实战能力。

  ■历程

  18年磨一剑

  ●1986年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文件,批准歼-10立项研制,代号为十号工程。

  ●1993年,5名飞行员被确定为“首席试飞员小组”成员。

  ●1997年11月,歼-1001架样机终于停在起跑线上。

  ●1998年3月23日,歼-1001样机首飞。

  ●1999年,第二批四名试飞员进入型号调整试飞。

  ●2004年,中国第三代新型战机正式装备部队,歼-10双座机、歼-10改进型、海军型正全面推进。

  ●已经74岁的设计师宋文骢院士动情地说:“从1986年的第一张草图,到喷上‘八一’军徽,我们的歼-10,18岁了,长大了,参军了,交给部队了……”

  据《南方周末》

  ■解密

  实弹投射数量最多

  据歼-10飞机试飞总师周自全介绍,歼-10飞机的试飞在管理、技术、方法等方面都实现了飞行试验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创下了中国试飞史上10个之最:试飞架次和试飞小时最多;试飞考核内容最新、最全;试飞包线和试飞风险最大;武器实弹投射种类和数量最多;机载测试和地面监控参数最多;试飞数据处理最及时;试飞总结和试飞报告编写最快;试飞效率最高;试飞安全性最好;试飞实力增长最显著。

  他说,歼-10飞机试飞中虽然也出现过不少故障和问题,但保证了飞行安全,没有发生过等级事故。

  据《中国航空报》昨日歼-10专版号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