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我市首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听证会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下午,市规划管理局举行“鸿生花园高层住宅”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听证会,5位业主代表、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以及规划许可经办部门工作人员三方围绕“规划部门即将对鸿生项目二期规划作出许可依据是否合法”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市人大代表、省建设厅、市法制办、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旁听。由于此次听证会在全国尚属先例,也引起了众多省、市媒体的关注。

  业主代表:二期工程损害业主利益

  听证会经过了各方陈述、举证质论、辩论以及总结陈述等程序。业主代表们认为,根据与开发商签订的售楼合同中,明确了开发商承诺的小区容积率为1.76。在小区一期的建设中,已经超过了这个数据,也就意味着,在小区范围内,开发商已经没有可建设的土地,开发商欲建二期的地块,应该属于广大业主。业主们提出,在业主与开发商没有就二期土地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前,开发商单方面提出规划申请,就侵害了广大业主利益,规划部门应该停止开发商的规划审批。

  开发商:二期工程属于合法项目

  发言中,开发商成都鸿生置业公司认为,鸿生花园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经过了计委立项、建委审查,属于合法项目建设,而此前,市规划局已经批准了项目的总平方案,应该发放建设工程许可证。而对于业主们对售楼书有意见的问题,开发商也表示,业主们应该按正常的法律程序进行起诉,向他们索赔,也可向消协反映。开发商也愿意承担售楼书问题带来的一切责任。

  规划部门:听证会意见是重要参考

  听取了双方意见后,市规划局法制监督处和青羊区规划分局也陈述了拟规划审批意见的依据。规划部门表示,业主与开发商的合同纠纷属于民事法律责任,不能直接和间接影响行政规划许可,进行行政规划许可后,也不能免除任何一方的违约责任。规划部门相当重视广大群众的利益,因而迟迟未对开发商提出的规划申请进行审批许可。此次听证会收集到的意见,将作为依法规划许可的重要参考。

  据了解,此次听证会是《行政许可法》2004年实施以来,我市第一次举行的规划许可听证会。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听证会的成功举行及其对相关许可事项的依法行政产生的作用和积极影响,将为今后依法、合理解决规划管理中的矛盾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 张渝 摄影 刘晋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