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为求碧水蓝天 政府问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张魁勇)大气与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2006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七项重大决策之一,也是全市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昨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佩智代表市政府首次约见6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大气与水环境综合整治,听取他们对保护成都环境的建议。从今年开始,市长、副市长等市政府领导上下半年两次约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问计”,将成为我市一项全新的制度。

  节水治污 阶梯水价有望推行

  市人大代表王景云反映,成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906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10,目前我市已被列入全国300个缺水城市之一。她已两次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尽快制定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把水环境治理与建设节水型社会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治理水污染。市政协委员黄川友说,可考虑推行阶梯水价,“用得越多,每单位水价越高。”

  市水务局负责人答称,已草拟了一份节水管理条例呈市政府,预计今年7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入一审。目前,市水务局和物价局正在酝酿阶梯水价的方案,预计本月中旬可出台相关细则,通过听证会等程序后就有望推行。

  42条支流 明年完成治污

  王景云等代表还建议政府搬迁、关闭进入中心城区的42条中小河流沿线的所有养殖场,加强对农民新居生活污水直排河流的管理。黄川友委员和吴维忠代表提出,要加强对成都第二水源的保护,清除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小企业等。

  据市水务局介绍,目前中心城区日处理污水能力为9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82%。流入中心城区沙河、府河、南河的凤凰河二沟等42条中小河流,污水排量在100万吨/日以上,是最主要的污染源。今年,我市将首批完成污染最为严重、对水环境和饮用水源影响最大的21条河流的重点治理,所涉11区(市)县已将整治方案上报,这将是我市今年治水的一个重点,明年将完成第二批21条中小河流的治理。

  空气质量 今年要达305天优良

  昨日,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2006年我市已对超标排污企业开展挂牌整治,启动了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强化了对扬尘等污染的长效监管机制。去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1天,比2005年多了8天,今年的既定目标是305天。市建委负责人也表示,将加大对在建工地的管理,严格执法治尘,并考虑在建筑行业推行国外的“绿色建筑”标准,逐步节能降耗。

  听取意见后,刘佩智代表市政府感谢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对政府工作建言献策,加强监督检查。刘佩智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要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大家都要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事业中来,共同建设宜居成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