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培育一流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00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1月5日讯 (记者 周咏南) 今天,是新年的第二个工作日,省委书记习近平就深入到浙江大学调研教学、科研、育人和成果转化等情况。他强调,全省各高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优化教育结构和科技组织结构,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努力培育一流的自主创新能力,在优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解决发展中重大科技问题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在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浙大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等陪同下,考察了浙大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脑机系统实验室和数字图书馆,关切地询问教学、科研、育人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情况,向科研人员、教职员工和学生致以新年的问候,还听取了浙大有关工作的汇报。

  习近平在充分肯定浙大教学、科研、育人和成果转化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指出,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浙大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按照“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要求,坚持创新不停顿,扎实工作不松劲,加快建设一流的学科、创造一流的成果、实现一流的效益、造就一流的人才,在科学发展和自主创新中发挥骨干作用和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向创新型和研究型大学的新跨越。

  习近平强调,高等院校作为我省科技资源、创新人才和成果的集聚地,作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主体,在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重任,大有作为。要秉承“求是创新”精神,进一步弘扬创新文化,切实加强校园创新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一种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务实求真、民主和谐的学术环境,使大学成为创新文化研究和传播的重要基地,把创新思想、创新意识及创新文化“移植”入企业和社会各界,为构筑全社会的创新文化作出贡献。要推动知识汇聚交融,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与世界著名大学、学术机构和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促进学科汇聚和交叉融合,带动学术资源的综合集成和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整体创新能力。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整合科技资源,加强科学研究,努力探索与各地政府互动合作新机制,积极参与各地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办好大学科技园,不断推动浙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始终坚持追求卓越,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加大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批科技尖子人才和领军人物,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源源不断向社会输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