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留住竹林中的青瓦白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说起川西民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回忆:竹林掩映下,青瓦白墙的四合院,一条小溪从门前潺潺流过……这种独具特色的民居风貌在成都将得到保护了。昨日,成都市建委向各区(市)县下发《关于<川西农居风貌保护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成都市保护建设川西农居风貌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按照计划,今年4月,各区(市)县将完成调查摸底和规划编制工作,有一定特色和规模的林盘农居将被划为保护区加以保护。目前,市建委已经确定在郫县和蒲江试点,两地正在进行全面调查,编制规划。

  保护有代表性的林盘村庄

  郫县是确定的两个试点区县之一。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沿着沙西线往郫县一路驶去,寻找原汁原味的川西民居。从市中心向郊外,道路两边的农居多是二层小楼,尽管房屋旁边有许多高大的乔木或低矮的竹林,但崭新的楼房并没有典型川西民居的味道。

  “成都地处古蜀文化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长期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广大的农村区域形成了星罗棋布的乡村院落,这些院落和周边高大乔木、竹林、河流及外围耕地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构成了优美和谐的川西林盘,这些林盘共同构成独具特色的川西农居风貌。”市建委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民居是川西平原文化的代表,不能让它们消失,此次编制规划正是出于这一目的。

  据介绍,到2020年,全市近80%农民将进入农村新型社区集中居住,一部分农民将保留相对分散居住形态,成都的林盘院落在农民集中居住区域和非集中居住区域都有分布,尤其是规模较大、自然景观优美、民居建筑保存完好的林盘院落大都集中在二圈层农村新型社区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

  “这次编制保护的就是20%分散居住的农居,但不是所有的都要保护,而是要选择有一定规模、有代表性的村庄或者林盘进行保护。”相关负责人称,近期将选择林盘资源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保护和建设试点。

  统一造型并改善居住条件

  “在林盘民居被确定为保护对象后,建设部门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新建建筑将受到限制,原有建筑的色彩、庭院大小、外形等都将有一定标准,尽量保持川西民居的原汁原味。”成都市城镇规划设计院院长洪家菊说,3月底,各区(市)县将全面完成各地林盘情况的摸底,每个区(市)县确定一个试点,4月份完成保护建设工作,以后再逐步推广。

  据洪家菊介绍,在保护农居风貌的同时,还要注重对生活居住环境的建设,对林盘院落道路、水、电、气、排污以及公共活动场所等设施进行完善,改善林盘院落的基础、公共设施,对环境治理等作出规划。洪家菊说,对林盘农居院落的基础设施等条件的改善,是要让农民乐于居住,让他们住在老房子里也能过上现代化生活,这才有利于进行长远的保护。本报记者 吴宇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