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病患太抢手 眉山120三成白跑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几辆急救车争着接伤者

  2006年12月27日,眉山市旭光小区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5分钟后,眉山骨科医院的救护车来到事故现场,医护人员正在往急救车上抬受伤者的时候,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也来到现场。

  据眉山市120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起急救事件出现两辆急救车辆,是最“稀松平常”的事情了。据眉山市120急救中心统计,仅在2006年12月4日这天,几辆救护车同时争接车祸伤者的情况在眉山上演了7次。

  记者在眉山市120急救中心还了解到,急救中心每年平均出动120救护车近5000台次,返空率达34%,因车祸而派出的120救护车的返空率超过50%。

  病人背后隐藏医疗利润

  早在2004年,卫生部和信息产业部就联合下发通知规定,“120”号码是院前急救惟一特服呼叫号码,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医疗机构不得擅自设置任何其他形式的急救电话。

  眉山城区的120急救中心挂靠于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其他各县的120则分别挂靠各县人民医院。也就是说,眉山城区打120,就只能有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出现在车祸现场,可为何却出现几辆救护车同时争接一个车祸伤者的情况呢?

  在眉山城区,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看到出了车祸,只要将电话打给城区某医疗机构,就会有报酬。眉山市卫生局分管120急救工作的副局长陈建明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说,一些医院通过报纸、电视,或者派发宣传资料,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急救电话,甚至给打电话的人许以“好处费”。医院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病人特别是车祸受伤者背后巨大的医疗利润。

  无序竞争耽误抢救时间

  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夏绩恩介绍说,该院120急救中心车辆大量返空不仅浪费了油钱,还浪费了人力资源。而急救市场的无序竞争,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无辜的患者。一些抢到患者的医院,因无法对患者展开有效急救,最后不得不转到其他医院,耽误了对患者实施急救的最佳时间。

  指挥中心运行有待时日

  某医院负责人认为,眉山只有一家医疗机构有急救资格,不符合眉山急救市场的实际,因为急救市场的蛋糕很大,一家机构是吃不完的,即使吃下去了,也会“消化不良”。

  陈建明坦言,目前眉山急救网络不健全,布点不尽合理,不符合眉山急救市场的实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该市没有120指挥中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眉山投资近200万元正在组建“120指挥中心”,但要正式运行还需要投入100多万元的设备、10多人的编制,以及每年100多万元的费用,这还不包括急救车辆等设备的投入,而目前看来,还一时难以到位。 (四川日报 王青山)

  本报眉山发行站:(0833)811319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