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老鞋匠20年资助13个穷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老鞋匠20年资助13个穷学生

  杨成义老大爷

  他曾是“纤夫”,退休后摆了个修鞋摊,靠微薄的退休金和补鞋收入维持家用。

  20多年来,他称每年都要拿出近2万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目前已帮助了13名学子。

  他就是南充市顺庆区三公街的杨成义老大爷。

  年过八旬 仍资助两大学生

  老人虽然已年过八旬,但做起事来,手脚十分麻利。“老人家,现在您还资助贫困生吗?”记者问。“要哦,还有2位正在上大学,一位正在读四川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另一位在重庆大学读汽车营销专业。”杨大爷回答说。

  在摆谈中,记者得知大爷早年在原南充市航运公司工作,他的工作就是拉船。“我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苦,刚到航运公司上班时,领导安排我当会计,我干不下来;后就安排我到一线拉船,主要从水上运输木材、钢材和原煤,到了枯水季节,船过不了滩,就使劲在干坡上拖,好苦哦。”“好久退的休?”“1985年3月退休后就选择了自己补鞋这个职业。”老人说,“我从来不给政府添任何麻烦,看到现在的年轻人不自己创业,成天打麻将,甚至无理取闹,我就看不惯。我还经常教育我的儿子自己要去创业,才知道幸福的日子是怎么得来的。”

  老人将记者带回他二室一厅的家,家里有一部老掉牙的黑白电视机,家具也是以前的老古董,几条木质板凳,一张木质方桌,加起来也不过价值几千元。

  逢年过节 大爷家最热闹

  老人拿出这些年来帮助贫困生的清单给记者看,13位学生的名字一一在册。这些孩子大都完成了学业,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位已参加工作的学生的电话,他叫邓红(化名),毕业于四川轻化工学院,在泸州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工作已3年了。

  “我杨爷爷很好,我每年春节都是与杨爷爷一起过年,给老人家卖点吃的和穿的,这也是我对他的报答。”邓红在电话里对记者说。随后,他叫记者将电话拿给杨大爷,电话那头一直要求杨爷爷不要再去补鞋子,冬天太冷了。“你放心,我会保重的。过年早点回来。”杨大爷说,邓红的父母因病双双去世,他便收养了这个娃娃。娃娃很争气,读书成绩也好,放学后总是把大爷的脏衣服拿来洗。张华(化名)正在重庆大学读大二,老人每年要给她四五千元的学费。

  杨大爷说:“现在我没有任何负担,我挣的钱就是帮助贫困孩子上学,我这把年纪也不图什么名了,这2个娃娃完成学业找到工作后,就不再摆摊补鞋了。现在有几个娃娃已参加工作了,他们也能够给我分担点负担。”老人越讲越兴奋。

  陈正碧是杨大爷的邻居,她告诉记者:“杨大爷每年过春节是最热闹的,那些娃娃回到他身边了。”

  老人说,每年自己要拿出近2万元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或失去双亲的孩子上学。看到这些娃娃学业完成后,自己总有一种成就感。 (南充日报 张德利)

  本报南充发行站:(0817)222401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