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高效能打造优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5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2006年12月27日,企业财务人员王女士到邮政所领购普通发票,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过去,她要到主管国税部门领购普通发票,每月要跑好几趟,每次往返要2小时。“现在,我在公司对面的邮政所就能领发票,再也不用往返奔波了。”谈起前后变化,王女士喜上眉梢。

  “让纳税人享受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优良的服务,为安徽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税收环境,是国税部门开展效能建设的主要目的之一。”省国税局负责人如是说。2006年以来,作为效能建设的举措之一,省国税局利用邮政部门网点较多的优势,委托邮政部门代售普通发票,减少纳税人往来国税部门的次数,大大方便了纳税人。

  深化审批改革。早在2003年,省国税局就以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对所有国税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取消了13项,下放了38项。去年,又再次将6项审批权限直接下放到县(市、区)国税局,能放的放到底,该减的减到位,最大限度地提高税务行政审批效率,全力营造快捷高效的审批服务环境。

  整合各类报表。去年,省国税局依托数据省级集中的优势,自上而下地整合各类报表,统一报表口径,规范取数标准,努力实现统一采集、集中处理、自动生成、按需取用。这项工作完成后,凡能够通过计算机自动生成的数据,不再要求基层上报。

  从纳税人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入手,省国税局还采取了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的新举措。

  落实税收政策。利用上门下户的机会,加强税法宣传、纳税辅导,重点加强对新增纳税人和新出台税收政策的培训辅导,符合政策的及时办,两可之间的放宽办,不懂政策的帮助办,全力支持“全民创业”行动。

  提高办税效率。依托国税门户网站,通过互联网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纳税申报、文书受理等7项涉税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有关涉税事宜;在合肥、淮南试点推行同城办税,使纳税人在同一城市内可以不受行政区划限制,就近、方便、快捷办理涉税事宜。

  简化办税程序。梳理岗责体系,优化办税流程,能合并的就合并,能精简的就精简,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推行税务端纳税人信息采集系统,对法定需要纳税人报送的信息,实行一次采集、集中存储、反复使用,大大减少了征纳双方信息采集工作量,其中仅增值税信息采集量就减少了39%%。

  加强效能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是关键。去年以来,省国税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划分了10个岗位类别、全面实施了“全员岗位练兵,系列能手竞赛”活动,着力提高全省国税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为效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目前,在全省国税人员中正逐步形成积极学习业务、认真钻研业务、深入探讨业务的良好氛围,岗位应用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适应了工作需要。

  为确保效能建设落到实处,省国税局还明确了纪律要求:对于国税系统违反效能建设规定、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为此,专门出台了“六个严禁”及处理办法,下大力气纠正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在系统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高效能打造了优良的环境,也获得了群众的肯定。2006年,省国税局机关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在省政协组织的问卷调查中,国税系统的满意度位居全省执法部门第一名;在全省第三次“万人评行风”活动中,国税系统群众满意率达86.2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