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亲历台湾高铁通车几多期盼几多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1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台北1月5日电(记者茆雷磊陈键兴)子弹型车头拖着12节车厢,流畅的车型负载着人们的梦想。5日开始营运的台湾高速铁路,在以300公里的高时速推动岛内交通进入新纪元的同时,却似乎带来了更多困惑。

  总造价高达4806亿元(新台币,下同)、从规划到完工耗时共计长达16年的高铁,如今终于完成了2小时内将乘客从台湾北部的台北输送到南部高雄的设计初衷。

  为与高铁争夺客源,台湾铁路系统已决定加开中短途列车并忍痛扩大票价优惠幅度,航空业者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岛内航线运量直接因高铁削减五成。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在两岸直航没有到来之前,高铁带来的是岛内航空业最寒冷的冬天!"

  在长期研究世界高铁的专家苏昭旭看来,台湾高铁规划、动工于岛内经济飞速发展时期,怎知台湾近年经济萎缩,高铁建成了,台湾人却已经变穷。面对昂贵票价,到底多少人能将高铁作为日常交通工具?

  伴随各界如潮质疑,人们忧心的是,台湾高铁,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链接

  民众发起拒搭高铁运动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张勇)由于之前试运营期间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不少岛内民众对高铁的安全及稳定性表示怀疑,通车首日即有团体发起"拒搭高铁运动"。

  由于此前高铁发生一连串自动售票机故障、订票系统死机等问题,不少岛内消费者对高铁的安全、稳定性缺乏信心。岛内某消费者团体的调查发现,约9成民众不相信高铁的问题已全部解决。该团体为此在5日当天发动了"拒搭高铁运动"。而开通首日,高铁即出现了重复售票等问题。

  有关人士表示,高铁无线电通讯不稳、避车及超车未在综合演练中展示,这些都与通车安全直接相关,但迄今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