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鞍山市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和千山区昨日召开人代会新年伊始 四城区各绘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13 北方晨报

  核心提示

  建设铁东商业黄金走廊、打造铁西人民路精品商业带、将立山变成花园城区、千山区要建五星级宾馆……今年,鞍山城区又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昨日上午,鞍山市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和千山区召开人代会,会议听取了各城区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城区都根据自己的特点,提出了2007年的城区发展规划。

  立山区 今年要变成“花园城区”

  

  完成11片危房的动迁和拆迁、推进30户企业的搬迁改造、增加绿地32万平方米……2007年,立山区将努力打造工业强区、商贸新区、滨河靓区、文明城区。

  昨日上午,立山区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在鞍钢职工俱乐部隆重开幕。立山区区长项世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亿元

  

  今年,立山区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19.5亿元,增长30%;完成财政收入2.52亿元,增长20%;外资调入1300万美元,增长30%;出口创汇2860万美元,增长30%。

  引进超亿元项目24个

  

  2007年,立山区将继续推进城市布局调整,优化投资和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在危旧房改造中,立山区将投资1.8亿元,完成建国东路、中华北路两侧11片危房的动迁和拆迁工作。投资5.7亿元,完成44万平回迁房建设,腾出64万平土地进行商业开发。实施沙河以南城区内生产型企业的退城进园,重点推进城区内30户处于生产经营状态的企业搬迁改造。

  年内规划实施超五千万元工业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99.3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4个。完成工业园区的交通建设,确保桃园路、曙光路、建材街建成通车。

  要把立山变成花园城区

  

  改善环境也是立山区2007年的大事,将推进眼镜湖公园的建设;完成孟泰公园的综合改造;重点实施鞍辽路两侧、曙光路东侧和龙泉街两侧鞍钢预留地的绿化及美化工程,完成城市“绿肺”建造。全年计划新增绿地32万平方米,引进新的城市建设理念,将“城区花园”变成“花园城区”。

  另外,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继续解决好失业市民的就业问题,提高教育水平都将是立山区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铁东区打造人气最旺的商业黄金走廊

  

  今年,铁东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8亿元,增长2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8亿元,增长20%。

  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城区

  

  今年,铁东区将通过工业进园区、商业进城区、民居进小区的方式,对后峪村和营城分区共40多万平方米进行拆迁以及城区内11片14.3万平危旧房进行改造;对兴辽集团和市属粮库搬迁,特别是重点推进区域内9户鞍钢集团所属企业搬迁,争取区域内所有工业企业都退出城区。

  打造商业黄金走廊

  

  今年铁东在商业发展上大展拳脚,重点打造商业精品带。进一步发挥中央商务区辐射和带动作用,全面规划建设胜利路、建国南路、中华南路和解放东路精品带的商业走廊。重点抓好景子街二期工程竣工开业,加快家乐福、乐购、沃尔玛、香港新世界百货等5项亿元大项目建设,形成全市规模最大、业态最全、人气最旺的黄金走廊。

  “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面向市场加强城区失业人员和农村失地农民的技能培训。政府出资购买公益性岗位,解决困难群体特别是低保户的就业问题。全年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25000人,实名制培训失业人员25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7%以内;扩大城市合作医疗保险覆盖面,将集体企业职工及不具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全部纳入城市合作医疗保障范围。

  铁东夜间更亮白天更美

  实施亮化工程,对城区部分主要道路两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商业网点的楼体进行立面亮化,形成大都市夜色景观;实施绿化工程,冬、春植树乔灌木5.5万株,绿篱5万株,花卉350万株。完成10条道路行道树栽植,新建绿地10万平方米。集中整治20条严管路,加强广告牌匾管理,全面清除非法小广告,整治乱贴乱画。坚决取缔烧烤大排档和非法占道修理摊群,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

  千山区建大商场和五星级酒店

  昨日上午,千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代区长梁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7年千山区的经济工作奋斗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亿元,比上年增长20%;实缴税金13.8亿元,增长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4亿元,增长20%。

  今年要引进15个亿元项目

  

  今年,千山区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60个,其中,亿元项目达到15个。

  发挥千山区矿产资源优势,推进金和矿业100万吨精矿粉、后英集团50万吨采选等资源开发项目顺利实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年确保实现外资调入额1400万美元,出口创汇额2600万美元。培育全区规模以上大企业要达到215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20家,超5亿元8家。

  建大型购物广场五星级酒店

  

  今年,千山区将围绕哈大高速铁路鞍山西站建设,开辟占地2平方公里生活物流区,引进大型购物广场、五星级酒店等服务项目,提升千山商贸物流业形象。同时加快发展旅游业,重点抓好千山镇七岭子地区的开发改造,发展滨水景观区、商贸特色街、旅游度假区项目。承接千山风景区和玉佛山风景区辐射,向南依次开发大孤山镇对桩石、下石桥村旅游资源,与唐家房镇农事旅游融为一体,打造东南部旅游带。

  铁西区人民路要变精品商业景观路

  

  新建5个汽车专营店,筹建石材、灯具、家居等特色市场,在危房改造原址规划一批高档商住新区,加速推进永乐公园改造……2007年,老工业城区铁西又将大展拳脚。

  昨日上午,铁西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区长张立有作《政府工作报告》。

  财政收入要增长12%

  

  2007年,铁西区主要预期目标是:GDP26亿元,增长15.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7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增长20%。全年规划项目101项,总投资129.4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项,亿元以上项目15项,5000万元以上项目6项。

  人民路打造精品商业景观路

  

  今年铁西区将制定人民路精品商业景观路、千山西路品牌汽车贸易产业带、西部文化休闲娱乐区、南部建材家居市场等专项发展规划,把服务业发展目标分解到专项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

  同时,巩固壮大汽车销售服务、家电、机电水暖、装饰材料等特色专业市场,不断扩大市场覆盖面;新建长安福特等5个汽车专营店,支持国美、苏宁扩大经营规模,筹建石材市场、灯具市场、家居市场、二手车市场;结合危旧房改造,规划在虹桥北新建综合商务楼。搞好招商推介,确保金三角大厦按期开工,亚光大厦资产重组到位,经协大厦、繁荣商场及东南房产商业网点进入推进实施阶段。

  让棚户区居民全回迁

  

  做好棚户区改造收尾工作,完成德氏冷饮北、自动化仪表西、红砖委、永乐公园周边最后4处棚户区回迁楼建设,确保棚户区居民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扩大危旧房改造范围,重点抓好福泉浴池、九道街东侧等10处总计15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规划建设一批建筑质量高、小区环境好、服务功能齐全的高档商住新区。

  永乐公园要建成现代化生态园

  

  加快永乐公园内及周边企事业单位拆迁,尽快将公园被侵占区域还绿于民,全力抓好公园四大功能区建设,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将永乐公园建设成集健身、休闲和观赏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生态公园。紧紧依托公园改造带来的环境改善和地价攀升,通过市场化运作,大力开发商住新区,积极发展文化产业,逐步将环公园地区建设成对全区经济发展具有牵动作用的新经济带。

  首席记者 丛妍 杨勇 记者 王丽颖 刁巧云 李东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