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探求科技创新之策,加快推进科教中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沈文虹) 昨天是2007年元旦节后上班第二天,上午,市委书记罗志军带领我市发改委、经委、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来到科技名企与大型研究院所,就加快科技创新与企业和院所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这是市委书记新年伊始的第一场工作调研,为即将召开的建设全国科教中心推进会作准备,充分表明在新的一年里,自主创新依然是推动南京又好又快发展的原动力。市领导沈健、许慧玲参加调研。

  中电十四所堪称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5000名职工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省部级专家120人,研发人员3000多人,科技和人才实力雄厚。近年来,在军事工业上业绩骄人的十四所同样也在思考如何为南京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所长罗群介绍说,十四所同时也是技术领先的【综合消息】子工程研究所,现代物流、汽车电子、智能天线、城轨交通、软件与集成电路等都是重点发展的民用产品。今后还将力争通过4个“转变”:由跟踪研究向自主创新转变,由经验设计向预测和仿真设计转变,由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制造业转变,由实物试验向虚拟与实物试验相结合转变,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增添力量。

  罗志军一行参观了十四所的柔性加工中心,仔细听取了情况介绍,对十四所在民用产品上的开发研究尤为感兴趣。他说,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特别要发挥大院大所的人才、科技优势,像中电十四所这样的大型科研院所,在巩固和提升高端军品研发能力,为国家国防建设继续作贡献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民品开发力度,使科技实力“走出深闺让人识”,融入地方经济,增强地方科技实力。“十一五”期间我市计划实现制造业“四年翻番”的目标,高新技术产业速度还要更快些,中电十四所在其中要带好头,为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全国科教中心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近南京被国家商务部评为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我们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加快拓展服务外包市场,想听听你们的意见。”在联创科技刚一落座,罗志军就虚心向企业求教。联创集团董事长孙力斌向市领导深入分析当前国际服务外包市场动向和国内城市发展服务外包的趋势,他说,综合科教人才、环境市场等优势,南京完全有能力把服务外包做到100亿美元的规模,建议南京瞄准“欧美市场第一接包基地”的目标尽快发力,在国内城市中抢占先机。他还介绍说,目前联创科技将联合法国凯捷集团、花旗银行共同投资建立南京联创服务外包基地,计划5年时间将基地发展到2至3万人,产值达到200亿元人民币。

  “发展服务外包,全市上下要尽快形成共识。”罗志军在听取孙力斌的分析后深有感触地说,南京建设中国软件名城,服务外包是重大机遇和突破口,要形成服务外包发展的高潮。首先是要发挥企业的先导作用,通过联合国际大企业,“借船出海”,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通过上市、重组等形式不断扩大规模,壮大实力。我市还要大力加强专业人才培育,为服务外包培养和吸引更多实用人才。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更要为服务外包的勃兴提供有利的政策服务环境,像抓软件产业发展一样形成发展服务外包的强大声势。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