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东大学生设计出会“爬楼”轮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李震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李海燕) 住在楼上、腿脚不方便的人再也不用为上下楼担心了。东大学生设计出了会“爬楼”的轮椅,坐在轮椅上,操纵手上的遥控器,轮椅就会将其送到家门口。昨天在东大举行的2006年本科生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会上,除了会“爬楼”的轮椅,学生们其他的科技作品也让人眼前一亮,很多作品都贴近生活,实用性非常强。

  “多功能人性化轮椅”最引人注目,它是机械工程学院朱晓璐、柳俊设计的。与目前市场上轮椅不一样的是,这个轮椅会“爬楼”。记者看到,这只轮椅共有前后4组共计12个轮子,每个轮子又由6个可以向不同方向滑行的小木轮子组成,只要操作手中的遥控器或轮椅右手的操纵杆,轮椅就可以上下楼梯或在平地上随意拐弯。

  “利用机械原理中的行星轮系原理,轮椅爬楼并不是难事。但是既要会爬楼又要会灵活拐弯就难了。每个轮子上的小木轮子是我们的创新之处,也是我们攻克的技术难点。”柳俊说,这个轮椅花了他们1年多的时间。据悉,他们已经做过市场调研,如果大批量生产,这个轮椅的成本不到5000元。机械工程学院黄锐、王波等同学的“管道机器人”是“管道清洁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机器人不仅能垂直爬上90度的管道、在90度的管道内拐弯,还能随着管道的粗细自由伸缩。据设计者们介绍,这个作品已经是他们设计的“第三代产品”了,它克服了前两代产品电线太长、不能进入粗细不同管道的缺点,将电池进行了“内置”、独创了一个“弹簧划块连杆结构”装置。据他们介绍,再稍做改动,机器人还可以作为管道内部的运输工具。

  据介绍,2005年、2006年两年间,东大学生共研制出了254项科技创新成果。学生们积极的参与和学校的大力投入有关。该校设立了专项基金用于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经过学校认可的创新活动都将得到学校的资助。据悉,近两年,学校每年投给学生的创新基金超过百万元。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