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副市长放弃职位下乡当牛倌 养奶牛卖天价牛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24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南国早报》报道 一个是管着10万人的副市长,一个是管着200头牛的牛倌,这两者看起来似乎没什么联系,但在潘灼焕身上,这两个职业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为现在当着牛倌的潘灼焕,两年前还是东兴市的副市长。为了养牛,他放弃了副市长的职位,来到横县养牛。1月3日,记者在横县校椅镇周进村见到了曾轰动一时的“市长牛倌”。

  2004年底,横县周进村荒废了很久的一块地被人租下建养牛场,而养牛的人竟是东兴市副市长。消息一传开,当地“炸了锅”。田间地头大家都在议论:这人放着好好的副市长不当,跑到这里来养牛,该不是脑子有毛病吧?他的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

  这个“副市长牛倌”就是潘灼焕。接下来,他做的事又引起了村民们的惊奇———潘灼焕不知从哪里运来了10多头“怪物”,看起来像水牛,但个头奇大,眼珠是白的,尾巴也是白的,犄角像绵羊一样弯曲。村里一名从广东打工回来的小伙子说,这是一种可以产奶的水牛,不过产奶量很低,一头普通奶牛每天约能产奶30公斤,而这种牛只能产10公斤。“养这种牛,肯定亏本的。”小伙子断言。

  于是,村民开始嘲笑潘灼焕:“人家副市长养的牛都跟别人不一样。”

  潘灼焕养牛,得从1986年说起。

  1986年,潘灼焕在防城港市的那梭镇当党委书记。由于在基层工作,他深知牛对农民的重要性。为了优选牛种,他曾举办过一次种牛比赛,看谁家的牛配种产下的后代多。有的村民为了赢得比赛,从外地引进了几头“摩拉牛”。这是一种体格健壮的水牛,还能产奶,引起了潘灼焕的极大兴趣。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牛没能在当地扩大养殖。

  时隔十几年,潘灼焕当上了东兴市副市长。2004年,他不想从政,决定提前退休,自己干一些实业。这时,他想起了“摩拉牛”。

  起初,潘灼焕的水牛奶并不好卖,因为价格太高。别人的牛奶每公斤只卖4元,他的水牛奶却卖12元。“水牛奶营养价值高,奶量少,自然要比普通牛奶价格高。而且,我的牛奶一点假都不掺,所以卖得不算贵。”潘灼焕说。

  两三个月后,潘灼焕的水牛奶开始畅销,附近村子起码有五六百户人家成了他的订户,连县里的一些单位也到他这里订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