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 为司法民主公正贡献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月5日讯今天下午,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强调,广大人民陪审员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陪审权力,规范陪审行为,为维护司法公正积极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颁布两年多来,有五万多名人民陪审员得到了人大常委会的任命,走上了陪审员的工作岗位,参与审理了近30万件各类案件。最高人民法院今天表彰了64名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广大人民陪审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决定》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实践充分证明,人民陪审员制度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我国司法实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强大的生命力。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有效推行,切实起到了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强化司法监督、增强司法权威的重要作用,密切了人民群众同人民法院的联系。

  顾秀莲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各级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尤其是基层政权组织,要继续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保障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严格实施;要在发扬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和发扬已经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管理机制;要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有效地行使职权,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案件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关部门要从经费等各个方面为人民陪审员制度落实创造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人大内司委主任何椿霖,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桂芳,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克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