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又有1.7万职工看病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月5日讯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劳动保障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的最后一个月,济南市23家国有破产、关闭及特困企业的17000余名职工终于解决了基本医疗保险难题。

  多年来,国有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和特困企业一直是医保工作的难点。由于我国实行社会保险“五险合一,一票征缴”的办法,企业陷入困境甚至濒临破产时,往往不具备将五险全部缴纳的能力,致使这部分企业职工的看病问题陷入困境。

  为此,济南市在2006年11月专题研究了国有(集体)破产(含关闭和清算退出)企业退休人员和特困企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规定,对于安置资金到位的破产企业,一次性缴费参保;对因安置资金不到位不能一次性缴费的破产企业,可采取分年度缴费的办法为退休人员缴费参保,待企业破产终结时再一次性缴清;对市属国有(集体)破产关闭企业,按规定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不足部分由市国企改革专项资金补足;对区属已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可采取分年度缴费办法参保,由所在区政府负责解决。

  对于特困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可以考虑按照降低参保门槛,保基本、保住院,医疗保险先行运作的办法分类解决。具体讲就是:对于社会保险“五险合一,一票征缴”缴费确有困难的特困企业,可先参加医疗保险,按时足额缴费,其中,具备条件的可按照企业缴纳8%、个人缴纳2%的比例缴费参保,不具备条件的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按5.5%、4.5%或3.5%的比例缴费参加医疗保险,职工个人不缴费,不设个人账户,其职工(含退休人员)享受统筹基金支付医疗费用的标准分别为正常缴费人员标准的100%、90%和80%。对原已按“五险合一,一票征缴”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因企业困难欠缴医疗保险费的特困企业,可按原缴费比例,先缴纳医疗保险费。

  据悉,目前,济南已先后解决了200多家困难企业8万多职工的参保问题。2006年8月底,经市政府研究,将医保启动前和启动初期的20家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3418人纳入了医保范围。2006年年底前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又为23家企业的17000余名职工解决了医疗保险问题。目前,济南市劳动保障局正在积极开展工作,认定特困企业和破产关闭企业名单,力争尽早将这部分群众纳入医疗保险的范围,这也是2007年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工作的重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