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街头问卷 八成没对爸妈说过谢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记者街头问卷调查40人:38人接受过他人帮助,36人不再书信致谢

  “你曾经接受过别人的帮助吗?”“你是否帮助过别人?”……昨日,本报记者带着10个和感恩有关的问题,在街头进行了40份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让人欣慰的是大多数市民都接受过别人的帮助,并力所能及给予过他人帮助。但大多数接受问卷调查的市民从未感谢过父母,这的确出乎意料。

  A【调查】

  38位市民都接受过帮助

  40份问卷中,38个人都接受过别人的帮助,并且都帮助过别人。不论是借给别人一块橡皮擦,或是帮别人渡过难关,其实大家每天都在传递着感恩的情怀。陈先生说他帮助最多的就是学生,他只希望学生们以“好好学习”的方式来感谢自己。喻小姐说,在她觉得郁闷时朋友陪自己聊聊天她就觉得是莫大的帮助,而在朋友苦闷的时候,她也会第一时间赶去。

  九成市民不再书信道谢

  书信作为传统的联络方式还有人用吗?通过问卷,记者发现成都人很少再通过信纸传情达意、交流思想了。那些散发着墨香、令人回味无穷的书信已越来越少见。在接受问卷调查的40人中,表达感谢的主要方式,大多是短信、电子邮件,而写信这个选项只有4个人选择。

  八成市民从未感谢过父母

  “对父母还要说谢谢吗?”当记者问盛先生是否给父母道过谢时,盛先生回答说父母给儿女做任何事都是应该的,感激之情放在心里就行,没必要说出口。在我们所调查的市民中,有8成的市民从未给父母说过“谢谢”,有8成的市民从未给父母说过“我爱你”。

  30岁的汪小姐是一名教师,她说,她虽然给父母说过“谢谢”但是从来没说过“我爱你”,“那样说太肉麻了,不符合我们这一辈人的感情表达方式。”和汪小姐一样,相对80后的人,年龄更大的一些人的感情都要含蓄一些,他们认为这样的字眼面对父母实在是说不出口。但是他们的父母是否需要儿女这样直白的感恩之情呢?记者在调查中就这个问题专门问了67岁的李婆婆和72岁的杨大爷,他们都说,不太习惯这样直接的感谢,但是儿女如果真的这样说了,他们心里还是会觉得很高兴的。

  【个案】

  我们都有忘不了的人

  张女士35岁公司主管

  “虽然一生接受过别人无数的帮助,但其中一次让我永生难忘。”张女士说,她24岁那年8月的一天,她到成都某游泳馆去游泳,刚进入深水区,她就感觉不对了,扑腾几下就直往下沉。在渐渐沉入水底,渐渐失去知觉的时候,她伸出双手在水中抓捞着,“我多想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但是我很快就抓到了一双有力的手……”张说,那双手将她托到了岸上,让她缓过了劲。事隔多年,张女士已记不住那个人的模样了,但是那双手她还清楚地记得。所以每次失意时,她都会想起那双手,然后就会找到生活的动力;在后来的生活中,她总是去帮助别人。陈先生,33岁公司老总

  2002年的一天,下着雨,陈先生骑摩托车经过天府广场时,被一辆车撞倒在地,肇事车逃逸了。一群目击者争着追赶肇事车,其他人将陈先生带到最近的卫生所包扎伤口。最后肇事车被热心人给追了回来。陈先生说,在当时的情况下自己给大家都说了“谢谢”,但简单的一句“谢谢”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而当时又没有留下

  帮助他的人的联系方式。昨日接受记者调查时,陈先生不时看看自己手上的伤痕,他说:“这个伤痕时刻提醒着自己,有那么一群陌生的好心人帮助过自己,自己也应该多多帮助他人,回报社会。”记者朱丹李欣忆董馨秦勤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