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江苏群众安全感再度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07 南京晨报

  2005年,江苏群众安全感达95.8%,居全国第一。2006年,江苏群众安全感比上年又有新的上升。平安江苏已成为人民满意的品牌,招商引资的品牌。这些数字背后,近8万名江苏公安民警作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牺牲和奉献。去年全省有13名民警牺牲,897名民警负伤。昨天下午,省长助理、公安厅长黄明专门向社会各界报告2006年我省公安工作情况。

  命案破案率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侦破不力追究领导责任

  案例:去年3月11日凌晨4时许,邳州市发生一起特大抢劫银行、杀人案件。罪犯手持铁撬棍潜入当地一家金融单位,将2名值班人员打成一死一伤。而后进入金库,抢走现金45万元。案发后警方经过缜密调查取证,发现邳州市八义镇居民曹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30日下午,警方将特大抢劫银行、杀人犯罪嫌疑人曹某某抓获,并起获赃款28万元。

  黄明解读:老百姓安全感中最重要的就是杀人案的侦破。在这个方面,我们省命案破案率已经连续3年全国第一。全省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命案侦破领导责任制,明确:对杀死1人的案件,县(市、区)公安局长必须到现场指导侦查;对一次杀死4人以上的案件,省公安厅厅长必须到现场指导侦查。对工作不力、渎职失职,造成恶性案件堆积的,坚决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

  全省每天1.8万名民警街面巡逻

  群众反映街面见警率大大提高

  案例:去年5月16日晚8时25分,一市民报警称:北京华联大厂店对面发生抢夺案。值班民警立即调集在附近巡逻的特巡警20号、30号车值勤民警和山畔派出所民警前往处置,仅用五分钟就形成了一个以案发地为中心的包围控制圈,对犯罪嫌疑人郭某实施瓮中捉鳖。

  黄明解读:全省每天有1.8万民警、1.5万辆巡逻车在街面路面巡逻,全年“两抢”案件同比下降8.7%,群众普遍反映街面见警率大大提高。据国家城乡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巡防机制改革后群众认为安全感增强的占93.2%。同时警方将城市社区警务模式向农村延伸,农村警务室也已大面积普及。警方还加强了110报警服务工作,在三个县级市开展了122社会求助分流试点,初步解决了110“打不进”的问题,2006年全省公安110共接处警2407.8万起,为群众提供服务291.7万次。

  破获一批智能化犯罪案

  警方加强跨地区协作打击犯罪

  案例:去年9月1日,南京人张某的手机收到一则短信,称其银联卡在福建泉州“好又多”超市消费2485元,此笔金额将从卡中扣除,让她与“泉州银联卡务部”联系。张某与所谓的“卡务部”联系后,对方称其个人信息已全部泄露,须修改银联卡内码。张某按对方指令操作,结果银联卡上的20万元通过银行ATM机转账至别的账号内。警方接案后,经过缜密侦查,查获了一个专门利用手机短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他们分别来自陕西、安徽、江西和福建三明等地,缴获作案电脑3部、手机40多部、手机卡150多张、银联卡20多张及大量的诈骗单据、诈骗信息内容底稿和诈骗应答稿等。

  黄明解读:刑事犯罪的动态化、智能化特征更加明显,职业犯罪、高智商犯罪、涉外犯罪日趋增多,破案打击越来越难;同时,外来人员犯罪、无业闲散人员犯罪趋于突出,互联网上的违法犯罪也越来越多,治安管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目前全省外来人员犯罪占比达到47%,苏南已超过80%。在这种情况下,公安机关在切实加强和改进外来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通过加强跨地区警务协作等措施,联手打击外来流窜犯罪。

  去年13名民警牺牲897名负伤

  “三金”制度解民警后顾之忧

  案例:去年7月2日中午,南京鼓楼警方接到报警,湖南路裴家桥有人要自杀!民警孙伟华、王昭勇迅速赶到现场调解。他们进到室内便闻到浓烈的煤气味,室内还有四个煤气罐。他们正准备将闹自杀的母女俩拽出屋,“轰”的一声煤气罐爆炸了,两位民警全身大面积烧伤,生命垂危。英雄民警的事迹经晨报报道后,引起了全国各界的关注,两位英雄民警目前仍在康复之中。

  黄明解读:平安江苏的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全省公安民警的辛勤汗水和奉献牺牲。据抽样调查显示,公安民警每周工作时间平均达60个小时,基层一线民警加班更多,农村派出所的民警一个月也难得回一次家。随着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丰富,近年来公安机关夜间接处警任务明显加重。据抽样统计,南京、苏州两市2006年110夜间接报警量分别比上年增加63%和58%。江苏长期以来警力较少、任务较重,全省现有警力占总人口比仅为万分之10.3,排在全国第16位。面对日益加大的治安压力和日趋繁重的工作任务,2006年全省有13名民警英勇牺牲、897名民警因公负伤,并涌现出孙伟华、王昭勇、赵宇振等一批英模人物。

  因公牺牲民警抚恤补助金、因公负伤民警康复补助金、大病特困民警解困补助金“三金”制度,2006年为277名民警和家属颁发“三金”1138万余元。

  作者:王业全/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