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宜居武汉”应加强噪声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28 长江商报

  主干道机动车噪声大,小区旁机器昼夜轰鸣,市民提出建议

  近日,自本报开展两会前夕征集民意活动以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提出治理城市噪声的建议。他们认为,建设宜居武汉,噪声污染不容忽视。

  武汉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一名叫小超的市民向即将参加“两会”的代表写了一封信,信中谈了自己关于城市噪声的问题。他在信中说,他在汉口中山大道购物的时候,心里感觉很不舒服,心中有一种浮躁感,主要原因就是中山大道上机动车的噪声太大。

  他向“两会”代表提出建议,能否将降低机动车噪声作为一项改善和提高“城市环境”的重要工作来抓。同时,政府在修建道路时能否将“噪声消减”效果考虑进去,以避免道路完成后又投入大量资金建设降噪设施。

  物流公司“黑白颠倒”

  住在江汉区大兴路江城人家宿舍楼的李女士反映,在他们小区80栋到82栋楼之间的一段道路上,有四五家物流公司,每天车辆都很多,噪声很大,特别影响附近住宅区居民的休息。尤其是这几家物流公司通常在半夜就开始忙个不停,装卸货物的声音很大,有时候还放音乐,货车过往发出的噪音也较大,居民半夜时常会被巨大的声响吓醒,工作人员的吵闹声、重物落地的碰撞声不断,常常使居民彻夜难眠。

  卡拉OK一夜高歌

  读者李女士反映,汉口建设大道附近的喷泉公园内有两家露天“卡拉OK厅”,每天晚上7点到11点,开着高音喇叭经营,噪声让人无法忍受。李女士反映,这两家露天“卡拉OK厅”,顾客多是年轻人,唱歌的时候底气十足,吵得周边的居民无法入睡。李女士说,她的孩子现在上高三,目前正是高考复习的攻坚阶段,晚上经常被吵得看不进书,不得已,孩子现在搬到爷爷家去住了。

  小区旁工厂机器轰鸣

  汉阳阳城景园小区是位于汉阳区十里铺武汉客车厂旁边的一个生活小区。近日,该小区居民不断向本报反映,小区围墙外不足一米远就是间厂房,不分昼夜地工作,机器不断轰鸣,还有大量黑烟飘向小区。

  家住该小区九栋1001室的余小姐说,“每天厂房里都会传出机器的轰鸣声,不分昼夜,很影响我们的休息”。记者走进九栋楼房,机器的轰鸣声,“哐、哐”的锻轧声不时从厂房中传出。

  记者调查发现,靠近阳城景园小区的这两间厂房是武汉自行车厂汉阳分厂的厂房。由于武汉自行车厂已经破产,这些厂房目前租给了一个五金厂,声音正是从五金厂内发出的。

  喇叭促销影响路人

  1月2日,在武汉汉阳大道上,一家熟食店从早上开业起,高音喇叭就一直在叫卖当日打折食品的名称和价格,喇叭声音一直传到周围十几米远。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他们的主要促销方式就是“喇叭”,他们要靠这个来吸引路人。

  在江汉路步行街、中南路等商业街,商家的吆喝声更是不绝于耳,而且声音一个比一个响亮,“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本店今日特价大酬宾”……

  “听到这种声音,逛街的心情都坏了,更别说买东西了。”采访中,一位顾客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谈起商业噪声,家住大东门的祖桂馨女士告诉记者:“平常我连窗子都不敢开。”还有些居民抱怨,一些商店的音响很晚还在播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被吵得无法入睡。

  市环保局:每日接到多起噪声投诉

  武汉市环保局12369污染投诉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每天接到这样的投诉电话很多,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到现场调查,并予以处理。目前,国家有相关的法律来制止噪声污染,但是目前噪声整治存在一个取证难的问题,如露天卡拉OK,环保部门很难取证,因为他们多是流动的,需要与有关部门联合治理。

  本报记者 张鲲翼

  ■相关链接

  中心城区环境噪声“家底”摸清

  2005年6月中旬,市环保局中心城区噪声监测大型“摸底”行动正式完成,这是2005年我市中心城区噪声扰民专项整治行动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步骤。

  监测结果表明,武汉市中心城区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均值为70.6分贝(国家标准限值为70分贝),干道昼间噪声最高值为81分贝,中心城区噪声整治重点区域和路段噪声测量值一般为:昼间59.7-88.2分贝,夜间51.6-85.3分贝,而国家标准限值仅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其中名列《整治工作方案》名单的中心城区26个噪声重点整治区域和路段,除江岸区惠济路石材加工已被取缔外,其余噪声污染排放均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

  整治噪声列为“十件实事”之一

  2005年3月,武汉市政府将整治扰民噪声列为“十件实事”之一。随后展开的整治行动将卡拉OK、石材、五金、服装加工等经营噪声和建筑噪声、交通噪声、丧葬哀乐噪声等一并纳入整治。

  监测显示,经过300多天的整治,全市31片重点区域、898个长期扰民的噪声源得到整治,噪声值下降5-15分贝,交通噪声下降1.5分贝,中心城区声环境有所改善。三季度的噪声投诉同比下降39%。

  据武汉环境保护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