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90万元保时捷退一赔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43 海峡都市报

  N据《今日早报》

  本报讯 “我终于赢了!”4日,经过长达16个月的反复交涉和等待,浙江义乌车主余植有终于长出一口气。打电话给记者的时候,他手上刚拿到义乌市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法院一审判经销商“退一赔一”,经销商不仅要满足他的退车要求,还要再支付与购车款同等金额的赔偿金。这意味着,余先生当时花近90万元购买的保时捷,如今连退带赔,可以拿回近180万元的退赔款。

  90万元名车身世蹊跷

  2005年8月30日,余植有与上海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签订了一份购车合同。合同约定,余植有购买的车型为德国产原装保时捷卡宴3.2越野车,售价90万元。这份购车合同还对配置进行了约定。

  然而第二天余植有提车时,他在车上并没有找到合同明确约定的GPS定位系统、行李箱架、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等配置,他当场提出异议。3周过后,当经销商送来剩余配置时,余植有发现其中很多都不是原装产品。并且,他从当地的保时捷特约维修站了解到,该车是一辆“美规车”,到过美国加州并留下了交车记录,不能享受保修。

  多次协商未果诉求法律

  原本只想要经销商按合同补齐剩余配置就行的余植有得知自己买来的是辆“美规车”后,向经销商提出了退车要求。但上海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拒绝了他的退车要求。余植有先后向当地工商和浙江省消协投诉。工商和消协多次进行调解,但双方对“是否退车”互不让步,协调会一次次以失败告终。

  去年4月5日,余植有拿起了法律的武器———当天,他向义乌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将上海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其义乌分公司同时告上了法庭。

  9万鉴定费验出名车曲折身世

  根据律师的建议,余植有在诉状中提出了“退一赔一”的请求。其依据是:《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规定,经营者存在欺诈行为的,应双倍赔偿受害消费者。

  为查清该车产地以及是否原装等问题,余植有向法院申请鉴定。法院采纳了余植有的申请。余植有咬牙预付了高达8.99万元的鉴定费用。鉴定报告指出,该车配置不全;导航系统不适用于中国,倒车雷达、倒车影像是后来加装的而且非德国原装。此外,《维修手册》上的文字显示该车在美国加州进行过交货检验和首次服务。

  余植有这时才了解到:这辆车出厂后卖给美国加州的一位消费者,后被这位美国消费者退货,最后经销商辗转卖到了中国。该车最早经香港进关,后经长春一经销商转手,到过天津海关,几经周折之后卖到了余植有的手上。

  一审判决:车商须退一赔一

  义乌市人民法院日前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在销售过程中隐瞒真实配置情况且未能如实向消费者提供发票,已经构成欺诈。由于义乌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依法由其总公司承担,法院最后判决,由上海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余植有办理退车手续,退还余植有实际购车款89万元,并赔偿余植有损失89万元。此外,上海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还必须支付诉讼费、案件受理费、鉴定费共计108970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