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省统计局揭示全省房价上涨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56 台海网

  台海网1月6日讯(记者 林芹 杨文)2006年,为何厦门、福州的房价涨幅排在全国前五位?泉州房价短期涨幅虽不如福厦,但均价远超福州直追厦门。昨日,省统计局对此揭示指出,供求失衡、需求强劲,地价猛涨、成本增加,信息不明、炒作厉害,是抬高房价最主要的三大因素。

  

  供求失衡 小户型偏少

  省统计局认为,需求与供应不平衡,是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特别是住宅供应结构不合理,小户型偏少。据建设部门统计,2006年福州、厦门、泉州三市商品房供应量,除厦门有所增加外,福州、泉州都减少了。1-9月,泉州新批商品房预售面积比上年同期减少43.0%。1-10月福厦泉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竣工面积只占9.2%、14.5%和14.4%,经济适用房投资只占住宅总投资的2.5%。

  商品房供应不足的主要原因:一是2005年上半年土地供应偏少,拆迁难度大、周期长,造成施工进度缓慢,使竣工量增长受到影响。二是国家调控政策规定,新建商品住宅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要占70%,为此,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需要重新规划、重新审批,使开工时间推迟,造成新开工面积减少。

  同时,随着城市扩大,人口增加,外地进城购房置业者进一步增多。2006年泉州外来购房占到购房总量的58.6%。

  

  成本增加 地价大幅涨

  开发成本的不断增加,是促成房价上涨的直接原因。成本上涨最突出的表现是地价持续大幅上涨。

  省统计局表示,地价作为商品房开发的重要成本,通常占整个开发成本的40%-60%。2006年土地拍卖竞争激烈,地价不断创新高。新拍土地价格上涨后,周边楼盘价格随即提高,推动房价不断上扬。

  另外,建安成本和运营费用也增加了,人工费、贷款利率、节能标准费用的增加,都被开发商摊派进房价由购房者承担。

  

  信息不明 炒作太厉害

  开发商的市场炒作,也推动了房价走高。许多开发商利用信息不对称,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来炒作。如,有的利用“黄金地段”、“国外理念”、“绿色家园”、“环保装修”、“教育地产”等,大做广告极力渲染炒作“预期价值”、“设计概念”;有的囤积房源,采取分段推出楼盘或提前认购、集中签约来制造抢购场面。

  

  今年房价 将有效平抑

  对于2007年的房价走势,省统计局预测,随着一系列调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投资性需求将会明显减少,供应不足、结构不合理问题将因开发量较大的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相继竣工交付使用而得到改善,房价过快上涨将得到有效平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