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追求和谐最大值——保康检察院办案理念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作为国家法制机器,检察机关担负着打击犯罪、法律监督等一系列重要职能。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形势,检察机关该如何执法?保康县检察院通过司法实践,诠释了他们一以贯之的办案理念:追求和谐最大值。举一反三抓预防截至去年底,保康县检察院共查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20件、20人。看着这些党组织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一个个“下水”,检察院领导深感不安,给自己添了个目标:“办一案,要教育一片”。

  该县安监局一位副科级干部在岗不到2年,就利用职权大肆敛财近20万元。案件查处后,保康检察院负责人主动要求到该局以案说法,同局领导班子一起总结教训抓整改。

  “为了您的政治前途、家庭幸福和个人自由,请不要接受中介机构、企业老板的钱物、有价证券、土特产品,自觉抵制商业贿赂,不要带彩打牌。”每周一至周五,县安监局的办公室都会给局里每位工作人员发1条廉政提示短信。

  某国有公司因经理受贿牵出副经理、财务科长、中层干部共5起串案、窝案,暴露了企业管理严重失控的问题。案件查处后,检察院给企业提出建议,要求其认真整改。

  在实践中,每办一个案件,保康检察院都做到“五个一”,即办案人员写一份案件剖析材料,向发案单位发一份检察建议,到发案单位上一堂法制课,责令当事人写一篇悔过书,办案人员进行一次回访考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受教育对象产生了强烈感染和震撼。宽严相济促稳定什么是宽严相济?用保康检察院检察长李乡生的话说,就是对蓄意破坏社会秩序的恶劣刑事犯罪,稳、准、狠地打。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犯罪案件,对犯罪嫌疑人可宽大处理,使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一致起来。

  去年5月,公安机关以故意毁坏公私财物名义,将黄堡镇大坪村农民覃某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认真审查,通过询问双方当事人了解到两家系邻居,素来关系很好。因犯罪嫌疑人覃某外出打工后,其妻与被害人吴某因生活琐事发生纠纷,覃某回家后将吴某家电视机摔坏、一辆摩托车烧坏,造成经济损失4000余元。

  若死扣法律条文,覃某将既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还要赔偿经济损失。但细心的检察官们认为,一味追究覃某刑事责任,必然激化矛盾,覃某服刑归来后,极有可能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

  于是,检察官们冷静地做被害人覃某的工作。结果,受害方因有理亏的一面,同意和解,主动要求不追究覃某刑事责任。

  办案检察官随即召集双方当事人和村治保主任开会,双方检讨各自错误,最终握手言和,检察机关决定对覃某不起诉。剑胆琴心护发展去年7月,保康寺坪电站下闸蓄水在即。证据表明,在工程指挥部任基电物资部主要负责人的蔡某,有受贿嫌疑。

  查还是不查?保康检察院立即召开检委会慎重研究,最后的一致意见是:查!

  但究竟如何查,是立即查,还是错过下闸蓄水的重要工期查,两方争议很大。认为应立即查的一方认为,一旦放弃最佳侦查时间,极易造成证据丢失。另一方则认为,立即查,势必造成全县重大工程的损失,因为晚一天发电损失将达数十万元,作为检察机关能不痛心吗?

  两相权衡,一个静悄悄的“两全”侦查方案出笼了。

  按这个方案,检察干警着便装进入工程指挥部,不开警车,不兴师动众。3天内,固定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对嫌疑人初步审查,都在没什么“动静”的情况下悄然完成。连嫌疑人办公室关于工程资料的U盘,都被不露痕迹移交给了其同事。

  最终,案件顺利查结,寺坪电站如期蓄水,机组按时发电。(通讯员都正阳 记者李剑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