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台湾“金管会”一日内接管两家金融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金管会”5日晚间宣布,今日凌晨金融重建基金接管“中华银行”,存款户存款100%受保障,但“中华银”股票改列全额交割股,股东只有剩余价值请求权。“中华银”调整后净值为负153亿,让股票变成壁纸。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而在此之前9小时,“金管会”才宣布接管花莲企银。这是重建基金成立以来,头一回一天接管两家金融机构。“中华银行”也是重建基金第一次以挤兑、无支付能力接管的问题金融机构。“中华银行”所有董监事都被列为限制出境,加上之前已移送相关弊案,可能面临后续法律追究问题。

  受业者嘉食化与力霸向法院声请重整影响,“中华银行”5日一早就爆发挤兑,情况愈演愈烈。截至5日下午3点为止,“金管会”接到的讯息是,提领还在控制中,金额约30几亿(新台币,下同)。没想到下午挤兑非常严重,2个小时内提领金额已暴增到103亿,晚上8点宣布接管时,总金额已高达130亿。等于“央行”紧急支应的123亿流动现金,全部被提光。

  “金管会”主委施俊吉说,“中华银行”副董事长王令可主动打电话来请求接管。为了评估挤兑情况,“金管会”召开紧急会议做成接管决议。接管时间点为今日零时,周一“中央存保”就会把300亿现金搬进“中华银行”,支持“中华银”的流动性。重建基金现有530亿现金,绝对足够支应“中华银”的问题。“金管会”再度强调,“中华银”存款将受百分百保障,希望存款户不要再提领。

  “中华银”遭接管后,晚间

股票已打入全额交割股。虽然目前“中华银”帐上净值还有100多亿,被接管后,股东只有剩余价值请求权。“中华银”还有高额双卡逾放未打,另外有200亿出售
不良资产
的未认列损失,调整后“中华银”净值将转为负数,股东可能一毛钱都拿不回来。

  市场人士预料,这种情况,股票一定每天跌停,直到停止交易,“中华银”5.3万股东,就只能眼睁睁看着“中华银”股价“跌到脱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