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最高法院140多件民事审判规则确保法律准确统一适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月5日电(记者田雨、赵仁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5日在第七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透露,为确保法律的准确统一适用,在过去的6年中,最高人民法院先后研究制定了与民事审判有关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140多件。

  在这些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中,有代表性的如关于适用婚姻法及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对正确处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关于审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案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司法解释,相对规范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市场秩序、建设工程市场秩序、商品房买卖市场秩序,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案件、计算机网络域名案件、商标案件、专利案件、植物新品种案件、技术合同案件的司法解释,依法明确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司法原则和标准,顺应了知识产权发展的形势需要,有效促进了自主创新和民族品牌的形成与壮大,促进了科技、文化和艺术的繁荣,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肖扬表示,以上大量民事审判实体和程序规则的制定,不仅为各级法院准确适用法律、统一裁判标准提供了审判指导,而且及时弥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相关制度与规则的缺陷,为新形势下的各种利益行为提供了引导规则,倡导了公平诚信的价值观念,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还表示,将积极推行案例指导制度,对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案例,注重归纳法律适用的要点,以便及时指导各地法院就类似法律问题的适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