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党政机关干部要学会“跑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 蔡国兆

  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最近要求干警学会“拍群众马屁”。所以提出这样要求,因为有关部门痛感一些干警“热衷于跑机关,跑领导,不愿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其实,时下不少党政机关人员身上都有这个毛病。市场经济讲究成本收益比,“深入群众一年,不如深入领导一天”,拍领导马屁效能高、“进步”快。因此,一些党政机关人员对领导的需求照顾得无微不至,恨不能割股剜肉;对群众利益、群众诉求则视而不见、漠不关心。这一“处世经济学”造成了部分地区干群隔阂加深、关系紧张。

  与此相关联,当前一些地方的社会矛盾表现出一个趋向:一些群众在干群冲突时往往会不问青红皂白站到干部对立面;一些群众本来与事件无直接利益关系,却积极“投身”到事件当中。对此,有关政府部门和行政机关的领导干部需要反思,这也对机关干部要学会“跑群众”提出了客观要求。

  “跑群众”首先要学会说群众的话。一些机关干部说的尽是“官话”“套话”“空话”。群众要找个工作,他说下岗再就业工程正在积极推进;群众抱怨周边治安不好,他说有关部门正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问题似乎都回答了,实际却仿佛是在说外国话,让人完全不知所云。机关干部操着这种“外国话”到群众中去,于事无补,徒增反感。

  “跑群众”同时要学会听群众的话。群众的声音需要畅通的渠道,群众的诉求需要充分的表达。一些机关干部跑基层,喜欢去村委会、居委会听汇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他们认为这种方式既能全面掌握情况,又方便快捷,殊不知基层形势错综复杂,各种信息真伪难辨,不去实地倾听,焉能听到真实的声音?

  “跑群众”还要学会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党政机关手握一方重权,任何一个条文、政策的出台都可能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要慎之又慎。我们一些同志做事情喜欢“大”,大工程、大项目、大思路、大格局、大战略,这也不是坏事,但在“大”中要考虑到“小”。群众的利益往往是油盐酱醋、衣食住行,很细微,也很具体。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如果只考虑宏大目标,不愿去顾及油盐酱醋,那么,这个宏大目标可能只会成为虚阔的目标。

  当然,要真正使党政机关人员把“跑领导”转到“跑群众”上来,还需要有关的领导机关及其领导同志转变作风,让热衷于“跑领导”的人无利可图,无空子可钻,迫使那些习惯于“跑领导”者立定转身,改弦更张,面向群众,亲近群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