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正在生成专家预警 今年将成“最热年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任荃)伴着新年的脚步,令人生畏的“厄尔尼诺”现象正悄然光顾地球。据气象部门5个多月的密切监测,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正在中东太平洋生成,目前已处于中度状态。

  “厄尔尼诺”指的是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暖的现象,通常每3-7年发生一次,与之相连的常常是全球范围的极端天气事件。1997-1998年曾发生有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全球直接经济损失达340亿美元。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福民告诉记者,最新一轮“厄尔尼诺”始于去年8月,其波及范围东西横跨100个经度、南北覆盖5个纬度。截至去年12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表温度较常年平均偏暖1.2℃,中心最热区域偏暖达2℃。

  一般而言,受“厄尔尼诺”影响最直接的是环太平洋热带地区。就我国而言,“厄尔尼诺”的影响是间接而复杂的。通常情况下,它的发生不利于西太平洋的台风生成,可能造成我国冬季偏暖、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夏季降水偏多、东北地区夏季低温等等。

  据了解,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厄尔尼诺”发生在2002-2003年。目前,新一轮“厄尔尼诺”还在持续,且已经显现出它的影响力。在刚刚过去的去年12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6℃,属中等偏暖;而澳大利亚则在经历近7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一些英美气象学家甚至警告说,在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的联合作用下,2007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07年的年景与常年相比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常年偏多,汛期降水分布将以南涝北旱为主,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