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王学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50 云南日报

  近日,省政协党组书记王学仁在玉溪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贡献力量。

  昨日,王学仁率省政协机关有关负责人,深入玉溪市红塔区部分乡村,就基层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在高仓镇龙树村委会,王学仁详细考察了三家村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三家村的30多户彝族群众世代居住在交通闭塞的山区,在新农村建设中,当地政府本着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降低劳动强度、集中发展的思想,建设了崭新的移民新村。如今的三家村,基础设施良好,村容村貌整洁,呈现出一派生机与活力。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王学仁说,玉溪市在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中,切实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发展新型工业化、推进城市化的同时,高度重视对山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扶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照搬硬套,把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通过培植优势产业、发展特色经济,有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既注重经济发展、又高度重视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进步,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学仁指出,新农村建设是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的重要内容,最近,中央作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决策,提出了现代农业的6个目标任务,即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导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玉溪市是我省相对发达的地区,具有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应在发展现代农业中起到带头作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切实把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职能的重点工作来抓,最广泛地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为我省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切实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中的焦点、热点和难点,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做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在生产、扶贫、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实实在在地为广大农民做好事、办实事,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农民群众造福。

  徐晓梅(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