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印象’06[经济篇]长春轻轨车要做成世界名牌(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56 城市晚报

  刚刚下线的轻轨车

   新闻背景

  “海尔”、“农夫山泉”、“杉杉”、“金龙鱼”、“长城”、“新雅鹿”……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一些消费者时,上面是他们随口说出自己知道的名牌,可这么多耳熟能详的中国名牌中却没有一个是“吉林籍”的。但当一个公务员说出了“长春轨道客车”时,记者眼前一亮。是啊,现在已在长春南部新城运行的轻轨客车,正在逐渐做响自己的品牌。

  但是,目前吉林省的中国名牌产品只有12个,吉林的名牌之路仍需继续努力。

  我省已有中国名牌12个

   但只占全国的0.9%

  “吉林省现在的中国名牌数量只能和西部地区相比,在全国范围内属于中下水平。”谈到吉林省的中国名牌数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我省中国名牌的数量在全国范围内相比并不多。他告诉记者,中国名牌的发展很不均衡,沿海城市的数量比较多,但内地的数量一直不多。

  据了解,2006年,我省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成牌饲料级赖氨酸、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露水河牌刨花板、吉林吉农高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吉农高新牌玉米种子、白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绿原牌高支高密纯棉坯布及吉林森工集团泉阳泉饮品有限公司的泉阳泉牌矿泉水5个产品被评为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全省中国名牌产品数量累计达到12个。而截至目前,全国共有中国名牌产品1338个,吉林省的中国名牌数量只占全国总数的0.9 %。而在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名单中,浙江省共有89个产品榜上有名,其中新增名牌产品57个,这是浙江省首次上榜总数居全国首位,也是浙江省历年来上榜中国名牌产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获名牌称号增强竞争力

  产品更有市场

  “获得中国名牌以后,我们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更有竞争力了,还销售到了维也纳,年销售量也比没有获得中国名牌的时候增加了近一倍。”省内一家酒类企业的老总张先生说起“中国名牌”带给他们的效益时感触良多。

  据统计,2005年全省中国名牌和吉林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产值已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28. 7%,出口创汇3亿多美元,这些名牌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全省经济结构,对提升全省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名牌产品正逐步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省白城洮北、白山八道江等地区,在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通过全力发展速冻玉米、林蛙油等优势产品和龙头企业,不但很快形成了新的区域经济发展主导力量,还带动了农民增收,步入了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新路子。

  省政府重奖名牌

   鼓励企业争创名牌

  从2005年开始,省政府每年都会拿出专款对名牌生产企业进行奖励,省政府对每户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奖励50万元,吉林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奖励5万元,吉林省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奖励5万元,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先进企业奖励5万元。

  “虽然对沿海发达城市来说,我省的奖励并不多,但以吉林省的经济实力来说,这个奖励力度已经很大了,奖金只是一种形式,省政府也是为了鼓励企业争创名牌。”近几年来,省政府一直坚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把“名牌就是质量、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就是生命”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管理、营销的全过程,提升全省产业、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吉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和振兴。

  全国八成城轨“长春造”

  多种产品对外出口

  据了解,目前全国八成的城轨客车都来自长春,这些城轨客车上都打着“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印记。

  长客股份已经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武汉、深圳、广州、长春等城市累计研制各类城轨客车1700多辆,占全国城轨车在用总量的80%左右。

  近年来,长客股份坚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的经营决策,努力发展对外出口项目,于1996年与伊朗签订了合同总额为1.3825亿美元的217辆地铁客车项目合同,随后又在此基础上相继拿到了77辆地铁车散件出口、地铁技术转让、56辆双层客车制造等项目的合同,从而围绕伊朗地铁项目衍生了合同总额达4600多万美元的零星项目,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涉外经营业绩。这些项目历时五年已全部完成,使长客股份顺利地打开了伊朗甚至中东地区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市场,也为其参与更多的国际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访董晓峰

   董晓峰接受记者采访

  可以说,“长春籍”轨道客车已经率先冲出了吉林,冲出了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本报记者就此对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晓峰进行了专访。

  《城市晚报》:长客股份这几年在轨道客车等产品的研发以及出口上表现不俗,作为国企,长客股份是怎么做到这点的?长客股份目前在同行业中排位第几?是什么因素使长客股份能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董晓峰:作为老国企,长客股份是中国地铁车的摇篮,基础比较好,这几年先进技术的引进,又对产品整体质量的提高起到很大作用。

  说到长客股份在同行业中的排位,在国内,长客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尤其是自主创新研发的核心技术,更是让长客在同行业中占有了主动权。目前,长客的整体研发制造能力已接近世界水平。

  《城市晚报》:您认为名牌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长客今后将如何继续打响自己的品牌?

  董晓峰:我认为名牌和品牌都意味着一个企业的信誉,只有良好的信誉才能赢得用户的信赖,使产品更有市场。另一方面,我认为名牌产品还应该有高技术含量,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而名牌的创造过程也是企业发展的过程,长客在有些产品上已经经历了这个过程,而有些产品正在经历这个过程。深圳地铁一号线就是引进庞巴迪公司技术和品牌合资生产出来的世界一流产品。

  此外,长客的城轨客车在国际竞争中不仅仅有价格的优势,而且有价格和技术的综合优势。1995年,长客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成功取得了217辆伊朗德黑兰地铁项目的车辆订单,这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机电产品出口项目。德黑兰地铁让长客在中东打响了”中国牌“。目前,有的国家还正在考虑购买长客的产品。

  《城市晚报》:2007年,长客股份还将有哪些大动作?将把未来的主要精力放在哪些方面?

  董晓峰:2007年长客股份面临很多任务,而且都很艰巨。长客要尽一切努力,消化吸收西门子等国际大企业的技术,做好高速干线车的项目,完成2008年奥运会2号线、10号线和机场线3个项目,同时还要做好出口车。目前,长客股份已经在中东和东亚市场打开局面,2006年又和澳大利亚签约不锈钢双层客车项目,可以说也打开了发达国家的市场,2007年,长客还将在西亚、南美等地扩大影响,并希望将业务拓展到北美。

  2007年,长客股份还要完成与唐山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的整合重组,这不但能扩大长客股份的制造水平,同时也能使长客股份占有更多的市场,实现做强做大,尽早实现建设国际一流轨道客车制造企业的目标。

  长客股份的众多“第一”

  2001年8月,国产首辆磁悬浮客车在长客股份下线。

  2003年11月28日,国产首列具有国际水平的地铁客车在长春长客-庞巴迪车辆有限公司下线,这也是国内制造的第一列A型铝合金地铁客车。

  2004年5月24日,国产深圳地铁一期工程首列铝合金地铁客车在长春长客-庞巴迪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下线。这也是目前国内最高档次的地铁客车,其生产制造技术均达到国际水平。

  2004年11月18日,首列国产跨座式单轨车在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不仅填补了我国城市轨道车辆工业的一个空白,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日本之后第二个拥有此种大型车辆制造技术的国家。

  ……

   今年争创6到8个中国名牌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实施品牌战略的总体任务是,紧紧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按照“十一五”规划目标,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加强培育”的原则,依托我省支柱、优势和特色产业以及丰富的资源,以提高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提高品牌的科技含量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方向,加强科技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带动提升企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区域经济的综合实力。2007年全省要力争新创6—8个中国名牌,新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5个。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使我省中国名牌产品达到30个,其中汽车零部件和化工领域6—8个、农产品加工行业15个,吉林省名牌产品达到400个,努力扩大名牌规模和带动作用,到2010年,争取全省品牌经济规模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十一五”期间,吉林省的名牌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中国名牌和吉林省名牌产品销售收入实现2000亿元、出口额达到15亿美元,品牌经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发展壮大一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促进形成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大企业及企业集团35户,年利润超过500万元的中小企业200户。(刘月/文 李煦/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