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法国雪铁龙总裁佛尔兹成为武汉"荣誉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04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陈勇通讯员吕友明)昨日,市人大召开第十一届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市政府提出的议案,授予法国标致、雪铁龙总裁佛尔兹先生武汉市“荣誉市民”称号。

  他是继1985年4月首位“洋厂长”格里希后,武汉市第二位“荣誉市民”。

   让·马丁·佛尔兹先生1947年1月11日出生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现任标致和雪铁龙两个汽车公司的总裁,执掌标致雪铁龙“牛耳”10年,将于今年1月卸任。

  

法国雪铁龙总裁佛尔兹成为武汉"荣誉市民"

  让·马丁·佛尔兹先生

  佛尔兹的中国情结

  在任期间,佛尔兹先生对神龙公司的发展壮大倾注了巨大热情。2001年11月,经过他和原东风公司董事长苗圩的共同努力,东风公司与PSA集团签署了提升合作层次框架协议。规划导入双品牌战略和平台战略、成立技术中心、增加注册资金等重要内容,在2002年10月签署的新神龙公司合资合同中,得到了完善和确认。

  2003年12月,神龙公司二期建设顺利实施。为促成胡锦涛主席与法国总理2004年1月在法国总理府内举行神龙公司二期工程建设备忘录的签字仪式,佛尔兹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在佛尔兹先生的支持下,2006年7月,在巴黎召开的神龙公司董事会,确定了神龙公司未来10年的产品规划,正式明确东风公司为其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2006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先生出席神龙公司武汉第二工厂奠基仪式——促成总统先生此行,佛尔兹也功不可没。

  多年来,在佛尔兹先生的支持下,PSA集团还积极在中国开展公益事业:在汉成立了湖北中法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向武汉病毒研究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帮助针对“非典”的研究;捐赠并启动了有关汽车司机佩戴安全带的科研项目;与湖北道路安全培训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佛尔兹先生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在任期间曾多次到汉访问。

  昨日,记者致电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媒体交流部,该部员工陈晓娜告诉记者,已将佛尔兹获武汉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消息,在第一时间报告给了该集团巴黎总部,总部对此事非常关注,并希望记者能够把相关资料发给他们。该部还联系了巴黎总部,提供了一些佛尔兹在任期间的商业成绩。

  据悉,1月11日,佛尔兹先生将和接替他的新总裁克里斯蒂安·斯泰夫同时访汉。新总裁1954年9月21日出生,毕业于巴黎矿业学校,曾任圣-戈班授权总经理、空中客车总裁、蒂森-克虏伯和德国大陆公司的董事。

  武汉首位“荣誉市民”格里希

  德国专家威尔纳·格里希,我国国营企业引进的首位“洋厂长”,是我市首位“荣誉市民”。

  2005年4月17日,格里希先生逝世两周年纪念日,在他曾工作过的地方——武汉市汉正街都市工业区,格里希铜像揭幕。那是一尊总高2.78米、实体0.84米的半身铜像,格里希面容慈祥,凝视远方。铜像基座上,刻着格里希的生平简介和在汉工作经历:

  威尔纳·格里希,1919年8月25日生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曼海姆,是德国发动机制造和铁芯技术专家。1984年9月,作为SES(德国退休专家组织)的首批外派专家,成为武汉柴油机厂顾问。

  1984年11月1日,武汉市政府聘65岁的格里希担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他率先引进西方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和模式,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两年聘期里,格里希使武柴的产品质量、管理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

  格里希先生十分忠于自己的事业,他虽年逾花甲,任职期间每天仍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在回国休假期间,自己驾车为武柴办事,行程5000公里。在卓有成效治理武柴之时,他还利用离职前的业余时间,撰写了26万字的企业机构设置和劳动组织方案,把工厂的行政管理系统设计成一个精干、高效的网络,实行以岗位为核心的结构工资制,这引起了全国企业界的广泛关注。经专家学者论证,这一方案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具有普遍的参考价值,党中央对此曾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1985年4月,格里希成为武汉市第一位荣誉市民。1986年5月,他被授予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成为来汉外籍人士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1986年11月离开武柴后,格里希先后于1992年、1995年访汉。

  2000年6月1日,80岁的格里希携夫人再访武汉。那次造访,格里希老人最大的感受是“武汉变化真大”,他说他为“曾经在武汉、在中国的经历感到自豪”,那一次造访也成为格里希老人最后一次访问武汉。

  2003年4月17日,格里希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德国米尔豪森市逝世,享年83岁。

  2005年4月17日铜像揭幕那天,85岁的格里希夫人艾迪特·格里希,在铜像前流下热泪:“格里希生前遗愿,就是要把骨灰撒入长江,看着中国崛起,伴着武汉壮大。这个愿望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今天,铜像弥补了他的遗憾,我的丈夫终于可以和他魂牵梦绕的武汉永远在一起了!”

  “格里希”效应

  首位“洋厂长”的引进,开创了我市引进管理型专家的先河,成为我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成功典范。继聘请格里希后,截至2005年4月,武汉已从20多个国家引进“洋专家”2万余名,其中30%长期在汉工作。

  市长李宪生在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市要加大引进力度,坚持引资与引智并举,形成新的“格里希”效应。

  (以上资料均据《长江日报》报道)

  “武汉荣誉市民”评选将有标准

  (记者金计)什么样的人可获得武汉市“荣誉市民”称号?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规定》草案已提交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并征求了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室的意见,目前正在修改中。

  草案称,这一称号主要为了鼓励和表彰对武汉市经济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以及市外其他人士。

  根据草案,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并通过相关部门的审议后,就有望获得“荣誉市民”称号:为推进本市对外交往,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开展交流合作贡献突出;为我市制订城乡发展规划、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引进和推广先进管理技术、促进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为促进本市经济建设和高新技术发展贡献突出;为我市招商引资,积极拓展国外市场,促进经济贸易合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为发展本市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贡献突出;资助本市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贡献突出;其他方面对本市贡献突出的。

  荣誉市民有望出席重大庆典和国际活动,并享受贵宾待遇;在进出武汉口岸时,海关、边防、卫生检疫等查验时可以享受适当的礼遇和方便;在本市短暂停留期间,还可以凭荣誉市民证书享受有关部门提供的食宿、交通、参观、考察、就医等方面的便利;同时还可以享受市政府规定的其他礼遇和优惠待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