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保定一小学留"阳光作业"多种"套餐"任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08 石家庄日报

  作业不再一刀切,多层次多样式“套餐”自由选

  本报保定电(记者汪洋)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作业“套餐”,甚至可以自己设计作业、与小伙伴合作完成等。这种形式丰富多样的家庭作业,让孩子做作业成了乐趣。日前,保定市实验小学推出的“阳光作业”受到学生及当地教育研究部门的肯定。

  “一刀切式枯燥单一的家庭作业,学生每天厌烦怕做,教师也改得筋疲力尽。”昨日,保定市实验小学王志芳校长告诉记者,从2006年9月份的新学年开始,经过与教师们充分交流,学校开始酝酿“作业革命”,其核心是重新全面认识作业的意义,使其成为孩子巩固知识、快乐实践、创新的园地,并于前阶段推出了“阳光作业”。

  王校长说,给孩子留“阳光作业”的突破口选在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上,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作业的内容和形式。“套餐作业”就这样出炉了:学校各班级的作业不再“一刀切”,而是分成三种“套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能力去选择。如A“套餐”的题型灵活多样,偏重于理解、想象、运用;B“套餐”的题型较A“套餐”要低一层次;而C“套餐”多为比较简单的巩固性作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使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另外,各个学科还有录音作业、小卡片作业、闯关作业、社会实践作业、创作编写作业、自学考试作业、“一帮一”作业、巧记作业、小制作作业、“接力作业”等。学生还可以自主选择作业的数量和完成方法,可以在与爸爸妈妈的合作下完成,也可以和小伙伴合作完成。比如学了《采蘑菇的小姑娘》的课文后,学生们在唱歌中完成了积累背诵;学习《秋天》之前,让学生们去找秋天,并练习说一句优美的话;学了《将相和》、《草船借箭》等故事性强的课文,让学生们排演了课本剧……

  王校长说,比起常规的抄写练习,显然这些作业难度是较大的,可是完成的情况却比想象中好许多,学生不但没把它们看成是负担,反而乐在其中,能按时完成,而且把作业完成得与众不同。

  记者了解到,“阳光作业”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二年级的展老师说,虽然作为教师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去布置,但这种方式更能体现因材施教。学习吃力的同学,也对自己增强了信心,不完成作业的情况明显减少了。

  “我喜欢‘阳光作业’,因为我可以写自己想写的作业,还让我有时间读我喜欢的书,增长更多的知识。”三年级学生杨雨风说。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对“阳光作业”表示了担忧:孩子年龄小贪玩、自制力差,让孩子自由选择作业,如果投机取巧专挑容易的完成,时间一长孩子的学习成绩可能受到影响。对此,王校长解释说,“阳光作业”并不意味着降低作业标准和对学生的要求,反而能让孩子们在乐趣作业中会激发自己的学生动力。同时,学校方面还会继续探索完善这种教育方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