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高杜:户均一套住宅楼和经营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

  本报滨州讯2006年12月22日记者来到滨城区市中办事处高杜居委会采访时,党支部书记杜民生对记者说:“我近日向区委书记胡炳山提出,想再要个‘官’做,兼任邻村的党支部书记……”乍听,记者以为他是个“官迷”,细细听来才知道,他是要把贫穷落后的邻村纳入统一的村居发展规划,带动这个邻村也富起来。

  市中办事处主任张建军对记者说,以前的高杜是滨州有名的乱村、穷村,用征地补偿款建设的居民楼成了“半拉子工程”。这时,高杜居委会的复员军人、共产党员杜民生,正在北京经营自己的装饰公司。闻听此讯,经过反复思量,毅然决定卖掉自己的公司,应高杜居民的要求,于2003年5月回到高杜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拿出60万元,又筹资200万元,将停工一年多的居民楼建成,将在外租房居住的居民搬了回来。

  高杜要致富,路子怎么走?经过集思广益,并经过区委、区政府批准,杜民生走出了改造高杜的第一步棋:居改企。居委会党支部反复商量,从居民中挑选了10位德高望重的老村干部和专家们一起,对集体财产进行评估后,把集体财产变成居民股份,居民变成股东,成立了高杜置业有限公司,全体居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经过居民投票,选举产生了董事会、监事会,杜民生以高票当选董事长。年终公司股东便有了分红,居民高兴了,心服了。

  高杜无土地,无资金,发展的路子只有一条:拆除平房建楼房,腾出空地建市场。高杜请来了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的专家搞规划,将大部分是平房的高杜规划成了面积300亩的“三市两城”、望湖花园和蒲湖度假村,提出了建设“美丽高杜、文化高杜、商业高杜”的设想。有了规划,高杜人拿着图纸去招商,从东营引来了3500万元资金,建起了高杜建材城;又用同样的办法,建起了高杜古玩市场、高杜炒鸡店、高杜鲜羊店、高杜鱼店。目前,高杜置业有限公司已经引来9500万元资金,先后建成了茶叶市场、古玩市场、建材城和居民居住小区,全体居民每户都有了一套住宅楼、一套经营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