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居家养老 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邹城讯热腾腾的手工饺子端上桌,香味顿时溢满整个屋子。1月1日中午,邹城市华龙社区李正印和瘫痪在床的老伴吃上了社区服务员孙爱荣为他们包的新年饺子。“小孙,今天别走了,一起吃饺子吧!”“不了,大爷,我得回家。”

  李正印老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难以吃上热乎饭。但自从邹城开展“居家养老、政府买单”服务活动后,两人每月能领到12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券”,可以请孙爱荣上门服务30个小时,家里变得整洁了,衣服变得干净了,也吃上了热乎饭。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问题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邹城通过对社区60岁以上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省级以上劳模、烈属、伤残军人等老人的调查发现,许多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差,有的连室内卫生都不能打扫。

  为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邹城在华龙社区和东关社区开展了“居家养老、政府买单”的养老新模式试点工作,政府掏钱聘请下岗工人当服务员,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家政服务。政府每月向每位老人发放6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券”,一名服务员每服务一小时收取4元的服务费,每位老人每月可享受15个小时的免费服务。目前城区已有260位老人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

  社区居委会按照老人居住位置为65名服务员划分服务范围。服务员根据每位老人的生活起居特点安排服务时间,为老人买菜、洗衣、做饭,方便了老年人的生活。孙爱荣服务的5位老人都住在华龙社区,李正印老人喜欢赶早市,她就9点左右到老人家里择菜、洗菜;张平老人喜欢下午晒太阳,她就下午去老人家洗衣服……

  为提高服务质量,该市对服务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规定服务员服务后必须由老人填写“服务质量反馈卡”,并由民政局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服务质量回访,监督服务挂帅,让老人们满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