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33年,甘做丈夫手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暑去寒来,在肥城市潮泉镇大王村,每天清晨和傍晚总能看到一对老人在街上散步。上肢截肢、双目失明的王英祥,在瘦弱妻子孙衍兰的搀扶下缓步前行。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就这样走过了33年。

  1972年,孙衍兰与在村里担任村干部的王英祥结婚。1973年冬天,王英祥在村集体的一次施工中不幸被雷管炸伤,造成身体重残。得知消息后,孙衍兰当即晕倒在地。为了减轻对孙衍兰的打击,两个多月后即将转院时,村里才让孙衍兰第一次见到受伤的丈夫。当她抱着儿子站在丈夫面前,失明的丈夫却全然不知时,孙衍兰的心都碎了。这一年,孙衍兰25岁,未满周岁的儿子正蹒跚学步。

  面对身体重残的丈夫和由此轰然塌架的家,孙衍兰毅然决然:“丈夫是为集体受伤的,不能让他流血再流泪。只要俺还有一口气,就把丈夫照顾好,把孩子拉扯大!”丈夫王英祥不忍心连累她,曾劝她:“你还年轻,趁早走吧,别连累你一辈子!”孙衍兰不说什么,她要用行动作答。她极少回娘家,即使去也总是快去快回。30多年来,孙衍兰和丈夫共用一双筷子、同吃一个馒头,默默地践行着要成为丈夫的一双眼、一双手的诺言。

  王英祥受伤时年仅24岁,为了让丈夫重见光明,孙衍兰带着丈夫无数次辗转北京、济南、郑州等地的医院。结论都是一个,无法复明。小孙女每次回家总是对爷爷说:“爷爷,你看不见我,就摸摸吧!”王英祥那充满渴求而又痛苦的神情,孙衍兰刻骨铭心。当听说泰安一家医院成功治疗长年失明的消息后,孙衍兰就带着老伴赶来。孙衍兰恳求医生:“只要是能让他看见,把我的眼给他换上也行啊!”医生被这位坚强、朴实的农村妇女深深地感动了。

  为了配合治疗,孙衍兰学会了打针、针灸、推拿、按摩。近年来,王英祥又患上了糖尿病,下肢浮肿,医生建议多活动。为此,她不顾自己疲惫和虚弱的身体,硬是每天扶着丈夫走六七里路。为了让丈夫身心愉悦地生活,孙衍兰买了收音机、录音机,一有空就给丈夫读书读报。丈夫的很多同学来看望时,都很吃惊,对孙衍兰说:“英祥从头到脚、从衣着到精神头都很好,这多亏了你啊!”

  照顾重残的丈夫,抚养孩子,里里外外都是孙衍兰一个人,她不知有多少次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家里、地里、街上。1985年冬天,孙衍兰推着一车白菜到十几里外赶集。当有人提出送到家每斤多给1分5厘钱时,便不顾再多走十几里的路,欣然答应。送到地方,买主得知她要走近四十里的路才能到家,十分同情,又给了她四个馒头。可一想到家中的丈夫和孩子,连早饭都没吃的孙衍兰硬撑着往家走,又饿又冷晕倒在路上,幸亏被人及时送到了医院。醒来后,她首先想到的还是赶快回家。

  孙衍兰在家里搞起了庭院养殖,养猪、喂兔子、喂鸡、养羊,把小院充分利用起来。“只要肯卖力气舍得出汗,日子总会好起来的。”孙衍兰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