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沿海大省改革开放事业亮点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37 河北日报

  千帆竞发,风鹏正举。

  “十一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带领6800万燕赵儿女,以开放的眼界洞察世界经济风云变幻,用开放的意识把握有利于发展的良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浩荡洪流,沿海大省改革开放事业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主动参与区域经济协作,加强与发达地区、周边省份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尤其是与京津合作取得新进展

  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激荡,区域合作方兴未艾。能不能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是地方经济能否快速崛起的重要因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第七次党代会强调:“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区域经济协作,加强与发达地区、周边省份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尤其是与京津的合作。”

  从过去“服务京津、承接辐射”,到现在“主动对接、错位发展”,河北在发展中逐渐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开局之年,京津冀区域经济合作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

  京津冀区域发展问题被写进国家“十一五”规划;

  京冀两地政府签署一份重要文件———《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备忘录》……

  2006年,中央已经把加快环渤海地区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举措,“环渤海”正在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对我省来说,这是作用最直接、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难得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开创京津冀等合作的新局面。

  2006年,我省生产的钢材、水泥等建材产品近1/3用于京津的城市建设;在天然气开发合作上,京冀决定会同中石油共同推进曹妃甸LNG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在汽车、飞机、造船、新能源、电子等新兴工业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奠定了与京津产业对接的基础。

  在与京津合作取得新进展的同时,2006年,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我省与发达地区、周边省份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也喜结硕果。10月16日和17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分别与承德市、沧州市签订《合作推进核电项目开发建设框架协议》;上半年,冀鲁环渤海区域合作"花开两朵",渤海大桥和滨港供水工程正式开工;8月初,廊坊市政府与大连市政府、廊坊开发区与大连高新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亮点之二:深化企业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企业在对外开放中的市场主体作用

  北上西进,合纵连横,仅10个多月时间,金能发展成为横跨晋、冀、蒙三省区的大集团;与此同时,峰峰集团也把合作目光投向省外,进军内蒙古锡盟煤海获成功,将30亿吨大煤田"揽入怀中";耀华集团走出国门,将到俄罗斯投资建厂……

  2006年,企业在对外开放中真正唱起了主角。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全面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升经济质量,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重组好戏连台,不同形式的合资合作把我省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2006年,我省国企改革成效进一步凸显。与此相适应,国有企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思路更加开阔:

  2月份,唐钢、宣钢、承钢三钢合一,组建新唐钢集团,新集团组建后,整合优势明显,铁矿石采购"走出去"战略步伐加快,2006年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超过1100万吨。8月份,邢台轧辊正式加盟中钢集团,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离世界"轧辊王"梦想越来越近。

  开局之年,我省民营企业也在开放的大潮中奋勇争先。长城汽车挺进欧盟,奥星药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新奥集团牵手IFC(国际金融公司)……2006年,民营企业逐渐成为对外开放中最具活力的因子,撑起了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起来了,我省整个经济的发展就会出现一个生气勃勃的新局面。"省委书记白克明的这个论断再次得到了印证。

  亮点之三:建立完善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引进来"同时"走出去",引进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取得新业绩

  2006年1至11月份,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68.5亿美元,其中,进口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出口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达11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全省利用外资也取得丰硕成果,1至11月份,全省实际利用外资近18亿美元。

  外贸进出口和引进外资能够取得新业绩,与全省上下扎扎实实地优化发展环境,逐步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密不可分。

  环境是开放的生命。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党委、政府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哪里环境良好,生产要素就向哪里聚集。

  审批环节多、审批效率低曾是我省对外开放的"中梗阻"。2006年,省委、省政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办事速度和工作质量。截至2006年年底,省本级已取消行政审批项目663项,省建设厅、石家庄海关等省直部门均建起较为完善的电子政务平台,节省企业在各部门往返的时间,提高了其运转效率。仅商务厅酒类批发网上审批办证一项业务,一年即为企业节省费用近100万元,节约时间近6000个工作日。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破各种形式的区域封锁和市场分割,是促进各种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条件。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特别强调,要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标准,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共立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450件,全省针对存在问题共建章立制2939个,努力实现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06年,一期投资达3240万美元的韩国工业园项目在燕郊开发区破土动工,总投资4.5亿元的伊利集团定州现代化乳业综合项目正式竣工投产,美国天合集团汽车零部件项目落户廊坊开发区……一大批国内外企业奔赴我省投资置业。

  志弥坚者,破难为易;行不止者,虽远必臻。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沿海大省进入一个宽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开放的新境界,为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本报记者王玉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