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我使馆积极营救在尼遭绑架5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凌晨5时左右(北京时间12时),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武装分子绑架了5名中国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目前,我驻尼大使馆正在积极开展营救工作。当地人士向记者透露,这5名员工来自四川通讯建设公司,目前没有受到伤害。据使馆领事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此事无关政治和种族斗争,绑架者索要赎金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记者 范彦萍)

  【截至发稿】5名人质暂未受到伤害

  昨晚9点左右,记者联系到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电话那头传来交谈的声音,领事部相关工作人员李先生语速很快,语气中透着紧张,“我正要与我们的大使碰头,商量营救的事。”瞬间便挂断了电话。不过据当地的一名华人酋长胡介国透露,这5名工人就职于四川通讯建设公司,出事时他们正在当地架设电线,大使馆已通过警方与当地酋长委员会取得联系,商讨营救事宜。“此前,也有菲律宾等其他国家的人遭遇过绑架。歹徒要钱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一切还在谈判中。”胡介国分析说。

  经过一个多小时十万火急的交涉后,李先生终于在昨晚10点左右得以抽空回应记者的提问。据他介绍,事发地尼日利亚南部

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距离大使馆较远,坐飞机需要一小时,现在使馆方面还不可能派人立即赶到出事地点,目前歹徒还没有给四川通讯建设公司明确的说法。李先生表示,人质暂时还没有遭到伤害。

  据悉,尼日利亚警方和政府高度重视这一绑架事件,并正全方位配合我使馆解决这一问题。

  【绑架现场】部落长老目睹劫持过程

  据外电报道称,当地的部落长老阿历克谢·尼亚尔表示,他亲眼看到有6名中国工人当时正在架设电线或者电话线,其中5人在一起作业,有的在电线杆上架线,有的在路边忙着调试设备,第6名中国工人在更远处的车上休息。突然,一辆小面包车戛然停在5名作业的中国工人前,车上跳下一伙身着军队迷彩制服的武装人员,喝令中国工人停下手中的工作,然后将他们往小面包车里赶。第6名中国工人觉察事情不对,赶紧驾车跑了。

  武装人员并没有追赶,驾车走了。尼亚尔表示:“整个过程持续不到3分钟,没有殴打,没有人受到伤害。稍后,村里有人报了警。安全部队过了一阵子才赶到现场,向我们了解情况。我们没有见过那些年轻人,所以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

  【事由分析】歹徒谋财可能性较大

  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为何频频发生抢劫、绑架等恶性事件?

  据专家分析,西方跨国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开采石油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一直遭到很多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当地民众抱怨,虽然脚底下有巨大的石油财富,但他们却丝毫得不到实际利益与财富。因此,绑架外国人质的武装组织希望通过绑架这样的过激行动来要求石油公司与当地民众谈判,分享利益、保护当地环境。

  李先生表示:“中国人不可能卷入当地的利益争夺中,当地人对中国人都极其友好,中国人在当地很受欢迎。所以我们猜测就这起绑架事件而言,绑架者谋财的可能性居首。”

  【解救经验】曾有过几次成功案例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已发生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月至8月期间,有40余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2005年8月18日至21日,大连渔业公司“FRESH1.2”和“FERESH5.6”号渔船分别在拉各斯“AWOYE”地区及返港卸鱼途中被海盗抢劫。李先生透露说,当时绑匪很快与被绑职员所在公司取得了联系,使馆及时介入,向有关部门紧急交涉,并向尼日利亚高层施压,最后尼方出动了军队,才将人质解救出来。另据消息显示,2006年初,四川通讯建设公司人员曾被尼有关部门扣押,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4人也遭到过尼武装匪徒抢劫。

  据有关媒体报道,绑架事件多年以来一直困扰着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此类活动在2006年进一步加剧。不过,在人质的雇主和地方当局支付赎金后,几乎所有的人质都获得了释放,没有受到伤害,但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去年在尼日利亚军队发动的营救行动中被打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