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老中医献上感冒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30 北京晨报

  今冬感冒性质属于“寒包火”

  晨报讯(记者 佟彤)今年的感冒指数于昨天升攀至入冬的最高值。我国著名中医热病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首席专家周平安教授根据多年经验昨天告知记者,今年因为天气干燥,气温偏高,北京的感冒将呈现“寒包火”的性质,而1月7日开始的降温将是今年感冒的“高峰时段”。为帮助市民度过感冒高发期,周平安昨日通过本报献上了感冒处方。

  一直在中医呼吸科临床一线工作的周平安,曾于北京流感高发的1998年为北京人设计了“感冒合剂”,当年治疗17万多人次。此后历年入冬后,周平安都会根据北京当年的季节特点提前提出预防及治疗感冒的基本方,帮助北京人度过感冒高发期。

  周平安说,从西医角度看,今年的感冒是支原体或者衣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中医对感冒性质的确定的根据是季节特点和人体体质。今年因为干燥少雪,人们的饮食过于精细,现在的感冒是由外来的寒邪和内在实火共同为患,属于“寒包火”的征型。病人症状表现为发烧头痛,恶寒无汗。因为表气被寒邪束缚,还会出现因为肺气不宣导致的咳嗽。适合运用“清里热,散表寒”的表里双解法进行中医治疗。

  今年的“感冒合剂”是周平安于去年11月根据今冬的季节特点,在原来老方的基础上加减变化而成,目前已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投入使用。周平安介绍说,今年的“感冒合剂”是由麻黄、生石膏、柴胡、黄芩、板蓝根、银花、羌活、苏叶等12味中药组成,在驱除外来寒邪的同时清除内热,对大多数流感发烧病人三服药就能治愈。

  链接新闻

  流感高峰将至本月中旬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昨天,市疾控中心通报近期流感及普通感冒高发的监测情况。近一周来,本市流感发病率明显上升,达到8%。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现在已经进入感冒和流感的高发时段。不过和往年相比,今年北京流感及普通发病总体趋势仍呈平稳趋势。

  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泽军说,目前,北京地区累计采集流感病例上呼吸道标本256件,分离到阳性毒株46件,已分离到的流感病毒鉴定结果表明,除1株为甲1亚型外,其余均为甲3亚型。

  刘泽军表示,每年北京的流感流行季节是从10月到第二年的3月,其中从11月下旬到次年的1月中旬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近期北京出现的普通感冒、流感发病高峰是符合流感流行趋势和规律的。预计本次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1月下旬之后,流感类发病将逐渐回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