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台民进党要搞"迁都公投" "一石三鸟"评说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41 中国新闻网

  新年伊始,台湾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等正式发起“迁都”议案的“公投”程序,标志着喧嚣一时的“迁都”议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去年,“迁都中南部”提案在台湾“立法院”顺利成案后曾在岛内掀起不小的轰动。有岛内媒体评论,以目前台湾的政治、经济、人口分布情况,这次“公投”的结果很可能让民进党自讨无趣,“落得铩羽而归”。

  南部城市“都有希望”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3日报道,民进党老牌“台独”分子,一直鼓吹“公投”,号称“蔡公投”的蔡同荣带领大约20位绿营“立委”1月2日中午前往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领取“公民投票提案表”,从而拉开了“迁都中南部”提案的“公投”联署程序。蔡同荣表示,他推动的“迁都中南部”提案,目前正通过“立法院”提案与“公民投票”联署双重渠道争取民意支持,获取多数民众共识,也希望今年能顺利迈过“公投”联署门槛,让这项“公投案”能与年底“立委”选举合并举行。至于“迁都”地点,参与提案的“立委”庄和子表示,希望新“首都”越远离台北市越好,基于“雨露均沾”的原则,她提议在苗栗县以南的高速铁路沿线,“最好每一个县市安置一个院级单位”。而据民进党高层透露,民进党中央也曾就此进行过讨论,并初步拟定了几个“优选对象”,依次分别是:台南县、台南市、高雄县。

  民进党“一石三鸟”

  有岛内分析认为,民进党在新年伊始便由“立委”领衔发起“迁都公投”联署,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制造议题的成分远过于“迁都”设想本身。

  一方面,由于今年年底台湾“立委”选举将采取“单一选区两票制”,不仅“立委”名额缩减了一半,当选难度也有了相当大的提高,目前岛内希望连任的“立委”都不免担心自己的人气“是否够胜选”。因此,民进党近期不断制造话题,从推动“监委”名额政党分配到“总统”、“立委”选举合并,令党籍“立委”得以屡屡曝光,而“迁都公投”恐怕也只是其中一环。

  另一方面,刚刚结束的北高市长选举显示,尽管民进党暂时保住了在南部的民意支持优势,但其在南部的“票仓”出现松动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稳定南部“执政”基础成为民进党必须认真面对的难题。民进党希望借炒作“迁都”议题,为即将到来的“立委”和“总统”选举争取更广泛的支持。

  此外,受历史条件限制,在“北蓝南绿”的政治格局下,民进党不得不远离南部“执政”资源北上蓝营大本营“施政”,直接导致“中央受制地方”的怪现象,令民进党非常难堪。因此,民进党也希望借此摆脱这种尴尬局面,同时为2008可能丢失“政权”“预留先手”:让国民党陷入泛绿的包围而无所作为。

  不过,民进党要想将“迁都”变为现实,恐怕并不容易:首先,台北作为台湾政治中心的历史状况由来已久,已经形成了相当成熟的“中央施政”条件与设施,如果要“迁都”中南部,耗时费力颇巨,岛内民众能否在短时间达成共识尚属未知。其次,即便岛内民众勉强认同“迁都”,但当需要以“公投”形式加以确认时能否跨过半数门槛也不容乐观。在经历了6年多的乱局后,岛内民众对政治的热情已经丧失很多。即便是北高市长选举这样重大且极具蓝绿对抗色彩的选举,投票率也不到70%,因此“公投”议题成案后能否获得过半数投票率,民进党心中也没底。而在“立法院”内,由于泛蓝拥有绝对多数席次,因此民进党要想在“体制内”将“迁都”议题“法案化”,绝不是件容易事。

  岛内评说不一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对全台民众来说,“首都”在地理位置上有任何偏颇都不公平。以台湾整体区域发展而言,是否“迁都”有重新考量的空间,台北市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迁都”后依旧可以是经济中心,但政治中心的改变,有助于台湾未来的发展。希望蓝营不要在这一问题上加以反对,应尊重岛内民众“自由选择的政治权利”。

  台湾《联合报》的评论表示,民进党又扯起“迁都”话题,显示陈水扁及民进党已经意识到在北部颇不得民心。民进党面对此一困境,或许有两种对策。第一种对策是反躬自省,收拾民心,全力修补民进党在北部的人望;第二种对策,则是放弃北部民意,否定北部民意,甚至“迁都”中南部,落荒而逃。“迁都公投”之议,正是第二种对策。民进党此举不仅是弃守北部这块土地,亦是宣告民进党已被台湾政经中枢所代表的主流价值所唾弃,落荒而逃。如今民进党之所以噩梦连连、辗转反侧,其实与“设都”台北无关。难道只要“迁都”中南部,陈水扁家族的贪腐就洗刷了吗?“第二共和宪法”就实现了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林海、司马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