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太平湖畔发现文天祥书画手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黄山讯太平湖畔日前发现戴氏族谱中唐代戴氏始祖的人物画像是南宋文学家、军事家、民族英雄文天祥所画,填补了文天祥是一位书画家的空白,为研究文天祥的文学艺术思想提供了真实的史料。

  文天祥,1236年出生江西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原名云孙,字履善,一字宋瑞,号文山。理宗宝祐四年(1256)中进士第一名,因父丧未受官职,在任江西提刑时娶婺源县(属徽州)戴家湾戴氏一女为妻。戴氏在婺源县是大姓,唐代出了许多官,尤为连出戴胄、戴至德两位宰相,后来还有刑部、吏部尚书和兵马史等高官。到了宋代,戴家湾氏修谱时邀请姻亲文天祥题文画像,成了自然之事。

  宋末戴氏家族分支外迁,一部分迁徽州隆阜,明代时又一支迁太平县授村(今贤村),不久又一支迁龙门乡入翠村。到了清代入翠戴家成了大村,先后出了几位进士,家谱也一致修续到民国初并保留至今。

  文天祥在1275年担任临安(今杭州)丞相时与入侵元军伯颜谈判时被扣,后又逃脱,一直坚持抗元,受百姓爱戴。1278年在广东海丰遭元军突袭被俘。在囚禁三年中不降,他在狱中写了世代传颂的《正气歌》。1283年1月9日在北京府学胡同英勇就义,留下《文山先生全集》,但文集未发现他的书画作品。

  文天祥不仅在江西、湖南、广东任过职,而且他还多次往返于徽州、黄山、泾县、宣城一带,任过宁国府台,写了多篇诗文。

  (戴新彪)

太平湖畔发现文天祥书画手迹(图)

  唐代宰相戴至德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