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二十四节气中最冷是小寒合肥明晨气温零下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恰在此时,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这几天北方有较强冷空气南下,受其影响,明天合肥地区的最低温度将达到零下4℃。

  据专家介绍,小寒的意思是表示天气已经很冷,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时期,所以民谚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从字面上理解,大寒冷于小寒,但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常常比大寒冷,可以说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就在小寒节气内。之所以称这一段时间叫小寒而不叫大寒,是因为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这是按当时的情况延续至今而已。

  据省市气象台预报,1月8日前受地面冷高压控制,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毛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