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十一、落寞的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47 新闻晚报
□庄羽 文汇出版社

  汽车在那秋的学校门口拐了一个弯,沈欢想起了什么,问孟宪辉:“以后不能没事就找你吃饭了,那秋要是知道了会生气。”

  “她才想不起来我,她的那帮同学跟朋友天天找她出去玩,她都不愿意叫我去送她,刻意给人造成单身的错觉,真不知道她是什么意思!”

  “她就是贪玩,没别的。白天得给学生上课,下了班好不容易能找点自己的娱乐,你就让她去吧。”

  汽车开到旅馆门口,沈欢和孟宪辉先后下车,看见那秋手里拎着塑料袋哆哆嗦嗦地站在那儿。那秋见了他们,埋怨着:“干吗去了你们,大晚上的,我一个人跟这等了快一个钟头了。”

  孟宪辉上前抓住那秋冰凉的手,呵着热气,“亮子跟人打了一架,在医院呢,我们刚从那儿回来。”

  沈欢瞥了孟宪辉一眼,他没告诉那秋他们晚上约好吃涮羊肉的事让她心里发空,更加重了一路上内心的失落。

  迈进院子的时候,沈欢听见孟宪辉说:“快把吃的东西拿出来,本来跟沈欢约好了去吃涮羊肉,刚坐下,亮子电话就来了。”

  沈欢听了,心里更加落寞。“你们吃涮羊肉也不叫我!”那秋一边把手里的蛋糕递给沈欢,一边说道。

  “您多忙啊,天一黑您比上班都忙。”孟宪辉嗔怪那秋。

  “保持点距离好不好?有距离才有美感,整天粘在一块你不烦?”

  “本山同志说得好,到时候距离拉开了,美没了。”

  那秋回头对沈欢抱怨道:“你说这人多庸俗!”

  沈欢笑了笑,拿着水壶出门去打热水。那秋看着她的背影嘀咕了一句:“她今天怎么了,看着不大高兴。”

  “你们女人不是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嘛。”

  “讨厌!”那秋推开门打算看看沈欢,正碰上山下真树子抹着眼泪跑回来。

  “真树子,怎么了?”沈欢也看见了真树子,她跟那秋一起往真树子的房间走过去。

  山下飞快地打开门冲进屋,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委屈地看着面前的沈欢和那秋。

  “怎么了真树子?”沈欢关切地走上前,拿了张纸巾递给她,“是不是亮子又惹你不高兴了?”真树子不说话,一个劲儿地摇头。这时孟宪辉站在门房门口大喊了一声:“沈欢,电话。”

  沈欢忙对那秋说:“你先跟她聊聊,问问怎么回事,我就来。”说完,小跑着出了门。

  “真树子,你怎么了?说出来就好了。”那秋走近真树子,凝视着她的眼睛。

  过了一会,真树子一下子扑进那秋怀里,一边哭一边委屈地说:“亮子为什么不喜欢我?他为什么不喜欢日本人?我是日本人,可是我喜欢中国,我不是坏人。”

  一番话听得那秋鼻子有点发酸,她赶紧在真树子身边坐下,安慰她:“真树子,你还不了解中国男人,他们都有点大男子主义,其实亮子肯定不是不喜欢你,只是他觉得你比他强,有点不好意思。”顿了顿,那秋接着说:“你看,你从全日本最好的大学毕业,而亮子只上到高中;你的家庭,你的工作都那么好,亮子只能窝在这里做一些他并不喜欢做的事儿,其实亮子是个很优秀的男人。你是这么好的女孩,他一定会感到不好意思,既然你喜欢上一个中国男人,你就要试着了解他。”

  “真的吗?”真树子懵懂地看着那秋。

  (1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