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5中国工人尼日利亚遭绑架 我使馆全力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5:03 汉网

  

5中国工人尼日利亚遭绑架我使馆全力营救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官员5日证实,5名中国工人当天在尼南部的河流州埃莫华地区遭到武装人员绑架。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告诉新华社记者,当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12时)左右,一群武装人员绑架了中国某电讯公司的5名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使馆正在积极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以参与营救。

   绑架——事发凌晨时分

  据尼日利亚安全部门的官员证实说,绑架事件发生于尼日利亚局势最不稳定的南部尼日利亚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当地时间5日凌晨大约5时左右(北京时间上午12时),这5名中国工人的营地遭到了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的突袭,之后遭到了绑架,下落不明。

  来自当地的目击者的话说,他们看到这5名中国工人被强行带离了现场,向

尼日尔河方向走去。据尼日利亚媒体称,在尼日利亚南部地区,当地的安全部门和警方一直无力控制边远地区的局势,尤其是尼日尔河广阔的水域,致使当地实际上长期处于无政府的状态,并导致犯罪、绑架事件以及盗窃石油事件在当地频频发生。事件——中国驻尼使馆证实

  当地时间5日,一名为一家石油公司工作的安全专家说,目前已经可以证实这5名中国工人遭到了绑架,并且被带往了不知名的地方。他说,这几名中国工人并非石油工作,当时他们正在附近维修一段电力供应线路。

  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我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一名负责新闻的官员张洪良(音)证实说,当天的确有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南部地区遭到了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的绑架,但是目前并不清楚他们在尼日利亚到底与哪家公司合作并为之工作,初步了解可能是为一家电讯企业工作。此外,对于5名中国工人遭到绑架的细节,大使馆方面表示目前并不完全清楚。绑匪——勒索可能最大

  尼日利亚安全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分析说,从目前的绑架特点和一些迹象来分析,绑架者极有可能是当地的带有武装的青年人,他们的目的和出发点只是索取报酬、勒索钱财,这并非是那些提出政治要求的武装组织所为。这名官员还认为,这两伙人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根据近期当地所发生的绑架事件来看,当地的携有武器的青年通常并不加害于人质,在获得报酬之后都将会放人。但后一种就难以预测了,因为这些武装组织的内部存在着分歧,在对待人质的问题上通常会有不同的举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尼日利亚三角洲解放运动”(简称“MEND”)。

  据报道,此前一些人质在其供职的公司支付了赎金之后都能平安获得释放,人质并没有遭到任何伤害,但是在去年的另两起人质事件中,当尼日利亚军方试图解救人质时却造成了一名英国人质和一名尼日利亚本国人死亡。营救——我使馆立即行动

  在人质事件发生之后,我驻阿布贾大使馆立即采取行动,动用一切渠道与尼方交涉。

  拉各斯总领馆李翠英副总领事已前往河流州驻拉各斯联络处进行交涉,转达中方的严重关切,要求尼方尽快查明人质下落,并确保人质安全。

  但使馆方面并没有透露是否已经委托中间人与对方谈判。此前,多家西方公司在其人质遭到绑架之后通常会采用这样的做法。

  尼日利亚河流州首席安全官拉里5日说,尼警方正在加紧调查当日发生的绑架中国工人事件,预计当天晚些时候能查明被绑架工人的下落。(成汉平)

   新闻链接尼日利亚绑架成灾

  在尼日利亚局势不稳的南部地区,尤其是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近年来绑架外国人质的事件层出不穷,而2006年更是达到了一个惊人的高潮,几乎每隔一个月就要发生针对外国人质的绑架事件。据尼日利亚警方称,这些绑架事件通常为“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成员所为。他们声称外国石油公司侵占了本地的石油利益,因此屡屡通过绑架手段来迫使西方石油公司离开尼日利亚,同时也迫使尼政府向当地出让更多的石油利益。

   四名外国人质仍在押

  目前仍有3名

意大利人和一名黎巴嫩人在遭到绑架之后目前仍然下落不明。他们是于当地时间2006年12月7日遭到绑架的。绑架者自称为“尼日利亚三角洲解放运动”。1月3日,意大利石油公司曾给谈判中间人带去了54·5万美元的现钞,希望能够获得释放。不过,绑架者日前又提出要求称,希望释放被关押在监狱之中的当地4名囚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