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杨洁篪会见赖斯 双方均希望加强中美高层交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5日在华盛顿分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

  杨洁篪积极评价过去一年来中美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新一年的中美关系发展既有机遇,也面临一些复杂因素。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坚定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高层交往、战略对话和各领域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排除干扰,不断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杨洁篪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希望美方充分认识当前台海局势的复杂性和敏感性,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官方往来,与中方一道坚决反对和遏制陈水扁当局从事包括“法理台独”在内的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赖斯对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她说,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积极支持发展中美关系,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在双边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上的合作,继续搞好战略对话。赖斯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行动,不支持任何挑衅行动。

  杨洁篪在会见保尔森时表示,去年12月由吴仪副总理和保尔森财长共同主持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对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以及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双方应共同努力,争取使将于今年上半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继续取得重要积极成果。

  保尔森赞同中方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评价,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抓紧做好第二次对话的准备工作,把对话不断推向深入。

  杨洁篪是在作为中国政府特使2日出席了美国前总统福特的正式追悼仪式后进行上述活动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