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昆明自2007年1月1日起正式收取KTV版权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5:51 云网

  KTV版权费标准遭质疑

  昨日,中国音像协会云南联络站向媒体宣布,自2007年1月1日起,昆明正式收取KTV版权费,收费标准将在月底出台。当天下午的一个座谈会上,昆明业界人士对应缴纳KTV版权使用费达成共识,但收费标准仍成为争执焦点,业主们希望就此能与中国音像协会有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此外,他们建议消费者也应参与到云南KTV版权费标准的制定中来,从经营的角度考虑,消费者将成为版权费的最终承担者,因此,三方应根据云南市场实际情况制定出最终标准。

  1月份就开始交费

  作为中国音像协会的派驻机构,云南联络站负责人介绍,经国家版权局批准,收取KTV版权费,是向音乐作品和MV作者支付报酬。本次所收费用为2007年度音乐电视版权使用费,虽然县、市收费存在一定的时间差,但如果店家在2月份交纳,仍需补足1月份的版权费用。

  各州市交费标准不同

  据云南联络站负责人介绍,经过调研后,云南地区的KTV版权费标准将于月底出台。其中,将考虑到云南在娱乐场所的消费价格各地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云南的收费上采取了区分地域的统一价格执行标准;同时将对1年一交、半年一交或3个月一交的不同缴费方式,采取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

  主动配合可享折扣

  此外,对具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主动配合的企业将可享受收费标准的折扣优惠,最终的收费标准将远远低于国家版权局批准的上限标准(12元/包房/天)。

  暂不启用“精确计次”收费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精确计次的收费模式短期内暂无法全市场启动,所以收费标准的确定将通过“抽样计次”来进行,并逐渐向“精确计次”过渡。

  款项汇至全国统一账户

  云南联络站负责人还强调,为保证收费的公开透明,加强版费管理,根据国家管理机构与协会共同决定:此次收费一律用转账的方式,各省分支机构一律不接受缴费,所有款项由店家直接汇至两协会在北京开设的全国统一账户,实行有效监管。协会将参照歌曲在歌厅的排行榜以及公众流行程度在唱片公司和词曲作者之间进行分配。

  观点

  消费者应参与收费标准制定

  与会的八九家KTV业主均表示,制定收费标准,应建立在对云南的文化娱乐消费市场的深入调研上,同时,双方应有一个沟通和协商的过程,希望能够有这样一个磋商平台。

  温莎KTV负责人表示,最终的收费标准要协商,同时要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经营者如果转嫁这一费用,消费者是否能接受呢?

  大地王朝负责人也表示,经营者的担忧很快就转变为消费者的担忧,作为事实上的最终埋单者,消费者也应参与收费标准制定,表达其所能承受的费用。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处负责人表示,将把座谈会的焦点问题及时反馈给中国音像协会云南联络站,使双方能够进一步协商和沟通,最终既要依法保护版权使用,同时也要促进当地文化娱乐行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 黄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