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兰空飞行员迫降失败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9:00 深圳晚报

      据郑州晚报报道日前,空军党委给兰州空军某部飞行员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并追授他为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这是空军党委对一名飞行员的最高褒奖。李剑英在一次飞行途中,飞机撞鸟,他先后三次放弃跳伞求生机会,为保护飞机下方的密集的村庄和人群而不幸殉难。

      2006年11月14日上午11时许,兰空飞行员李剑英驾某型歼击机起飞,执行空中巡逻游猎任务。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次竟然是李剑英和自己心爱的战鹰一起进行的最后一次飞翔。

      12时04分09秒,当飞机的高度下降至194米、距离机场2900米时,突然遇到鸽群撞击。

      “我撞鸟了,我要调整跳伞。”“看迫降行的话,我把起落架收起来了。”“我把起落架收起来,迫降!”

      这是李剑英烈士最后和塔台的三次通话,即使是在最后的一次通话中,他的声音依旧沉稳,未听出任何的慌乱。李剑英在最后的时刻放弃了跳伞,放弃了能生存的三次机会。

      据介绍,从鸽群撞击点到飞机坠毁点2300米跑道延长线的两侧680米范围内,分布7个自然村、一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一个砖瓦厂,共有814户。沿下滑轨迹依次分布3个村庄、共268户,居住着3500口人。“当时飞机上还有800多公升航空油,120余发航空炮弹,1发火箭弹,还有易燃的氧气瓶等物品,如果跳伞后的飞机失去控制,坠入村庄,后果不堪设想。”兰空某部的李少华告诉记者,李剑英放弃跳伞选择迫降,目的在于避开村庄。

      最终飞机迫降失败,李剑英遇难。飞机解体后发生的爆炸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爆炸现场距离最近的一位群众不到20米的距离,幸运的是,没有一名群众受到伤害。事发后,事发地周围的群众自发到烈士殉难的地方祭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