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福建一小学强收感恩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2:25 北京晨报

  每人交10元到150元不等有教师称不收不礼貌

  晨报福建专讯 老师教书育人,学生对老师感恩爱戴本是正常事,可如果这种感恩之情通过金钱来传达,就不一样了。近日,有人反映,元旦前后,福建永泰县城南小学六年级的老师收取了学生的“感恩红包”,钱数为10元到150元不等。事情果真如此吗?记者展开了调查。

  陈先生的儿子是永泰县城南小学六年级某班学生。陈先生说,一想起老师要他儿子送红包的事,就一肚子火。陈先生告诉记者,元旦前两天,儿子突然对他说,学校里开了会,说老师教书很辛苦,年关快到了,学生应该包一个红包给老师,表达一下心意。听完儿子的话,陈先生就有点气,教书是老师的职责,怎么能开口向孩子要钱呢?不过他还是给了儿子30元。

  可令陈先生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儿子回家时把钱还给了他,儿子跟他说,钱太少了,老师不要,说至少要包100元。一怒之下,陈先生拒绝给老师包红包。

  就陈先生所反映的老师收取学生红包一事,记者采访了城南小学魏校长。魏校长说,这都是家长自愿送的,钱是给老师的,学校没有收一分钱。

  魏校长还介绍说,上周学校开过一个六年级学生会议,会上,他顺便提过包红包的事。当时他在会上说,我们学校组织的补课都是没有收费的,老师上课很辛苦,如果你们要表达感激之情自己去表达,要送自己送给班主任,要送钱的千万不能超过1张,自己包一个红包送给老师,这只是表达一种心意。

  魏校长补充说,一张就是100元,此举是为了避免学生之间因为送红包多少而产生攀比心理。记者找到城南小学六年级的6名班主任,他们承认自己都已收到了学生送来的数量不等的红包,最多的150元,也有10元的。

  对此,一名姓刘的老师说,教书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家长这么客气,是想表达感谢之情,我们不接受红包显得不礼貌。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我们一定一分钱也不会收。

  对城南小学的做法,永泰县教育局监察室王副主任当即予以否定。他表示,感恩不能用金钱表达,教育局将会调查此事。前日下午,魏校长要求所有收到学生红包的老师立即将红包全部退还给学生家长(见图)。

  《东南快报》供稿/图

  

福建一小学强收感恩红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