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出现142年以来最低水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3:21 红网

  本报讯(潇湘晨报记者 欧亚英)根据2007年1月4日下午4时湖北宜昌水文站最新数据显示,长江实时水位为38.82米,距离该站历史最低水位38.07米仅有0.75米。长江航道局水位公报则显示,与宜昌一样,长江中下游沿线沙市、铜鼓滩等站点水位全部低于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平均值,创下142年来的最低记录。

  由于连续的干旱再加上长江上游筑坝过多,上游来水量大幅减少,长江委称,长江中下游水位还将持续走低。据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的1月6日城陵矶最新水位显示为20.46米,流量达到2280立方米/秒。这意味着长江水位下降,令洞庭湖出水量加大。

  1月6日晚,湖南地质研究所原总工程师童潜明告诉记者,“今年的旱情和湘资沅澧的密集筑坝本来就使流入洞庭湖的水减少,而长江水位一再下降,更加使得洞庭湖蓄不住水,洞庭湖的湿地危在旦夕”。

  记者随后连线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蒋勇。他表示,尽管今年的冬候鸟已进入洞庭湖地区,不过受水位过低影响,“湖草比往年提前枯萎,飞来过冬的大雁因为没有食物,而跑到农田里去吃麦子,照这样下去,明年冬候鸟还会不会来就说不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