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吕秀莲提“协商”民进党08人选 谢苏游各有盘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5: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7日消息对于民进党如何产生2008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台当局副领导人吕秀莲抛出“以协商取代党内初选”的建议,台当局前、现任“行政院长”谢长廷与苏贞昌,都认为是件好事,只有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尚未表态。但亲近游锡堃的人士强调,协调也是初选的一部分,要视民进党内共识再决定;台媒指出,此举意味着民进党“天王”意见趋于一致。

  据台湾《联合晚报》6日报道,另一项影响民进党“大选”的变量,就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立委”选举是否二合一。包括吕秀莲、谢长廷和游锡堃都持赞成意见。但前一阵子,苏贞昌却强调要各党派、“国会”有共识后,再交由台“中选会”定夺,未明确释出要推动的态度;据了解苏贞昌思维的人士透露,苏贞昌曾私底下评估,“二合一”选举对己有利,在民进党内“立委”意见逐渐整合后,苏贞昌可望支持。

  根据民进党规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时,党员投票占30%,民调占70%。

  报道引述了解苏贞昌思维的人士的话指出,苏贞昌在民进党内缺乏党员基础,但只要党员投票不要输得太难看,挟民调优势后,将有胜出一搏的机会;但若是采取协调产生参选人,苏贞昌在党内缺乏人和,加上主要负责协调的人,将会是陈水扁,在扁苏关系时好时坏的情况下,对苏贞昌明显不利。

  曾与谢长廷深谈的人士说,谢长廷一直认为产生候选人的过程很重要,要避免民进党分裂,唯有团结才可能胜选,因此,采取协调方式将符合这些期待;不过,若是走向初选,谢长廷在台北市长选战过后,民进党内声望大幅提升,加上谢长廷子弟兵众多,党员投票有一定基本盘,特别是“排蓝式”民调,对谢长廷有加分效果,苏贞昌占不了便宜,但谢长廷不乐见走向初选。

  据报道,民进党党政高层分析,游锡堃虽然近来掌握深绿选民,但是否能保温,或是继续扩大支持度,仍是未知数,加上游锡堃若是角逐党内初选时,必须面临到“带职参选”、“球员兼裁判”的质疑,若是以协调方式时,由于扁游互动良好,有机会获得暗助。

  一位民进党内要角说,“四大天王”里,吕秀莲几乎被淘汰出局,民进党内若举行初选,吕秀莲以期现在的职务,反而会输得很难看,搞不好根本不参选。吕秀莲如今抛出以协调方式产生参选人,是希望扭转颓势,重返竞争圈。 (云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