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不出村就可办齐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5:5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周晖) 这几天,地处慈溪偏僻乡村庵东镇马中村的村民,开始忙着置办年货,他们只需到家门口的“华润慈客隆”超市就可以购齐大部分年货。

  在宁波,无论在偏僻山乡,还是在海岛,都可以像城里人一样逛超市,购买统一价格、渠道正宗的商品。目前,宁波市已在91个乡镇创建连锁超市175个,农村放心店2858个,覆盖率为100%。数百万农民正在享受着农村现代商贸网带来的便利。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个体零售店经营管理不够规范,进货渠道较杂,加上监管较薄弱,一定程度上成为“假冒伪劣”商品的温床。而由于规模较小,采购成本高,也使农村市场的商品价格处于较高水平。

  2005年以来,宁波市引导三江、新江厦、加贝等超市龙头企业下乡新设农村连锁店,并出台配套政策予以支持。宁波市贸易局安排了300多万元的“百镇连锁超市”建设专项资金;而象山、宁海、慈溪等地均出台了配送车辆通行税费减免、简化核准手续等政策,促进连锁超市下农村。

  连锁超市下乡方便了农民的生活。在余姚四明山、北仑梅山岛、象山高塘岛,现代连锁超市、放心店开到农民家门口,与原来的传统夫妻店、代销店形成鲜明对照——开架售货,就近选购,明码标价,品种丰富,质量放心,环境舒适。由于下乡进镇的超市由超市龙头企业实行连锁经营,商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并且都是品牌商品,老百姓非常放心。

  在把工业品送下乡的同时,连锁超市还将农产品带进了城。仅在象山,就有鸡蛋、西兰花、橘子等21个品种1500多吨农副产品,通过三江超市的采购配送系统进了市区各连锁超市。目前,农村门店占连锁企业全部店铺数量的75%左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