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唐山投资环境推介会今在深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00 深圳特区报

  渤海明珠活力四射工业摇篮商机无限

  唐山投资环境推介会今在深举行

  核心提示

  唐山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与秦皇岛市接壤,西与北京、天津毗邻,是连接华北、东北两大地区的咽喉要地和走廊。现辖2个县级市、6个区、6个县、6个开发区(管理区),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总人口714万,其中市区面积3874平方公里,人口299万,1996年跨入全国综合实力50强城市。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中国第一座近代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均诞生在这里,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北方瓷都”。

  唐山得山海之利,自然资源丰富,北部山区盛产板栗、核桃、苹果、红果等干鲜果品;中部平原盛产玉米、小麦、水稻、花生、蔬菜等农副产品,是京津和东北地区重要的副食品基地;南部沿海既是渤海湾的重要渔场,又是原盐的集中产区。

  唐山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储量的矿藏有50余种,煤炭保有量62.5亿吨,为全国焦煤的主要产区;铁矿保有量57.5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产区之一;石油、天然气、石灰岩、黄金等储量也十分可观。

  唐山交通四通八达,拥有海岸线199.3公里,近海海域面积3492.5平方公里,具有多处天然港址资源,唐山港与国内外120多个港口通航,年货物吞吐量5000多万吨;陆上有四条国家干线铁路、三条国道和京沈、唐津、唐港、唐承、唐曹、沿海等高速公路,构成了现代化的交通网络。

  唐山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唐山是中国评剧的发源地,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被誉为“冀东三枝花”,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唐山人文历史景观众多,北部山区有包括青山关、大理石长城、水下长城等独特景观在内的古长城220公里,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清东陵,有自然景观独特的景忠山;南部沿海有菩提岛、月坨岛、新戴河等渤海湾中难得的滨海资源,现在都已成为旅游的好去处。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唐山的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完备,环境清新优美,现代化程度较高。城市自来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100%、98%、80%和56.6%,均居全国同等城市领先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唐山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06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62亿元,居河北省第一位,全部财政收入26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4253美元。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已形成乳业、瘦肉型猪、果菜、板栗、花生、水产品等六大龙型经济。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能源、冶金、建材、机械、化工等支柱产业,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城乡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八大产业蓄势待发

  目前,唐山依托产业、区位、资源优势,强力推进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移,抢抓机遇,打造起以曹妃甸新区为核心的沿海经济隆起带,为唐山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具活力的投资热点,“八大产业”蓄势待发,为各方有识之士提供了无限商机。

  一是优势突出的钢铁加工业。历经70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集采选、烧结、冶炼、轧制、焦化、耐火材料和冶金机具等门类齐全、功能配套的产业体系,产品主要以中宽带、宽厚板、冷、热轧薄板、彩涂板、镀锌板、不锈钢、H型钢、各类建筑用材等为主,总产量已突破4200万吨。因此,唐山是发展诸如工具钢、特种钢等钢铁深加工和钢铁基础产品延伸产业的极佳选择。

  二是蓬勃发展的装备制造业。依托钢铁这一产业优势,唐山发展了唐山机车车辆厂、冶金矿山机械、盾石水泥机械、轻工机械厂、齿轮集团、森普矿山装备等一批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因此,唐山是各类重型机床、各类重型采选矿设备等重型装备制造基地的最优选择;曹妃甸港区、京唐港港区良好的建坞条件和运输距离不超过70公里范围之内各种基础材料的聚集条件,使唐山成为发展海上重型石油设备、中型和巨型船舶制造理想选择。

  三是极具潜力的煤化工业。在唐山海港开发区聚集的北焦化、开滦焦化和宝业焦化近500万吨焦炭产能,为焦化产品系列采集和精深加工提供了条件。与大秦运煤专线接轨的迁曹铁路的开通,又为唐山港争取到1.3亿吨北煤南运的运输量,同时随着内蒙古至京唐港甲醇输运管线的谋划和即将实施,这些都为下一步唐山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和良好机遇。

  四是前景广阔的石油工业。唐山原油可开采储量已超过9亿吨,开采量可迅速提升至年500万吨以上。同时,随着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LNG码头的开工,2000万吨国家原油和600万吨LNG储备基地项目正在逐步展开。这就为后续的原油冶炼和系列加工项目奠定了基础。

  五是精细多元的盐化工业。唐山年产海盐能力230多万吨、苦卤1000多万吨。三友碱业集团生产能力已突破160万吨,以其副产品氯气为原材料的海绵钛,产能将逐步达到2万吨/年,这为钛材料的深加工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年产45万吨三氯氢硅项目已开工建设,为多晶硅系列产品的生产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有机硅系列产品项目,正在寻求相关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利用溴类、钾类原料发展精细化工和新型材料也是我们精细盐化工业力求发展的方向。

  六是日新月异的高新技术产业。按照循环经济和科学发展的理念,近年来,唐山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对全市产业结构的改造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唐山拟在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型材料等领域加大招商力度,努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以发挥其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提升和优化作用。

  七是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业。唐山自然环境优越,北部是山区,中部是平原,南部是沿海。果菜、乳业、瘦肉型猪、板栗、花生、水产品等六大“龙型”经济已形成规模,下一步重点是充分利用区位和港口优势,吸引和培育能拓展国际市场的龙头企业,把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向港口聚集,把唐山和深远腹地的农副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八是充满活力的现代服务业。曹妃甸、京唐港吞吐量的迅速提升,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唐山第二产业发达,消费群体庞大,2006年社会商品销售额超过了540亿元,这为世界顶级的连锁零售企业的进入提供了舞台;唐山人文历史景观众多,在北部山区和南部沿海有众多特色景区,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唐山是充满希望的田野

  唐山为有识之士的创业和生活提供全面优良的服务。为营造起“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服务环境,多年来他们打造了有诺必践的诚信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公平规范的法制环境,被评为全国50名诚信安全区。建立了外商投资审批一条龙服务、企业建设全方位服务、开工投产经常性服务等“三大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中心、侵犯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举报中心等“三个中心”;成立了市县两级行政审批中心,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严格清理、简化审批程序,全方位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

  昨天,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大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唐山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最具潜能和活力的投资热土。我们诚挚地欢迎海内外各界有识、有志之士牵手唐山,共谋发展!”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滑翔通讯员杨光柴宏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