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浙江政协民情热线越来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00 深圳特区报

  开辟“专送通道”、“监督通道”向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社会影响大、事实清楚、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浙江政协民情热线越来越火

  新华社记者谢云挺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政协组织相继推出民情热线新举,但普遍遭遇响应者少的尴尬,有的开通不久便成了“死线”而偃旗息鼓。然而,浙江省政协的民情热线开办一年多来越来越火。目前,其热线办公室每周要受理200件左右的各类反映,已成为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履行职能常态化的重要载体。

  “三位一体”的信息处理通道

  政协探索创办民情热线对进一步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具有积极意义。2005年5月25日,浙江省政协正式开通民情热线。记者采访了解到,其运作思路和操作方法有着独到之处。

  针对不同层次类型的民情反映,利用政协的政治地位和职能特点,开辟了三大信息处理通道。一是专送通道。通过专送件的方式向省级机关和地市级党政领导反映情况,引起领导的重视。二是转办监督通道。对一些亟需有关部门处理解决的民情反映,以转办件的方式进行监督,推动问题的解决。三是每周编发一期《民情热线综合反映》,抄报上级领导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决策参考的同时,适度扩大抄送范围,增强民情热线的影响力。

  这种“三位一体”分层次有针对性的信息处理机制,使得民情热线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能及时引起领导和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凸显了民情热线的价值和作用,从而激发和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参与热情。浙江省政协民情热线从开办之初每周只有10多件的民情反映,逐步递增到目前每周要受理200件左右,实现了良性互动。

  介入民生疾苦热点难点问题

  浙江省政协办公厅民情热线办公室主任李孟亭说,政协的民情热线不同于信访热线、市长热线等投诉举报电话,不受理纯属个人具体事务性的问题。但是在民情反映中,有许多涉及民生疾苦和民情冷暖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果回避,民情热线就会失去人们对她的支持。对此,浙江的做法是,挑选社会影响大、事实清楚、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积极介入,适合专送的及时向有关领导送达专送件,该向有关部门转办监督的及时发出转办件,并进行全过程跟踪,直到问题的妥善解决。

  2006年6月,浙江衢州市的部分政协委员联名反映,与之相邻的丽水市遂昌县一些村民越界到衢州市衢江区盗伐省级国家生态林,民情热线办公室及时向丽水市委主要领导发去专送件反映这一问题,引起高度重视,不仅使问题迅速得到查处,而且建立起两地边界山林的长效保护管理机制。

  2005年9月,民情热线办公室接到省政协部分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等20多人联名反映,有家公司要在杭州西溪湿地保护地附近建设年产3000吨超细重金属粉末产品的项目。这个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并进入公示环节。如果顺利投产,不仅对湿地环境带来重大污染,而且会对周围6000余户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附近百姓为此事曾多次到杭州西湖区政府上访,但区政府的职能部门却采取种种手段进行压制。民情热线办公室根据情况反映,及时向省环保局发出转办件,省环保局依据转办件的要求,提前介入,迅速展开调查。在此期间,民情热线办公室全程跟踪,最终,这个将产生重大污染的巨额外资项目被否决。

  浙江省政协民情热线通过积极介入涉及民生疾苦和民情冷暖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得广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普通群众的对“热线”所能发挥的作用刮目相看。(据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